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医疗卫生
  • 分享
  • 河北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鏖战实验室,让病毒无处遁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2-11 07:26:24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鏖战实验室,让病毒无处遁形

    鏖战实验室,让病毒无处遁形

    ——记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

    日前,在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里,检验人员对疑似病例标本进行检验。 河北日报通讯员 侯 奇摄

    虽不在临床一线,却“离病毒最近”,每天24小时不间断与病毒“面对面交战”,努力剥开病毒的真实面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中,唐山市疾控中心P2生物实验室检验团队的6名检验人员,以实验室为“战场”,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数据支撑。

    甘愿“逆行”,担起沉甸甸的重任

    “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组建新型冠状病毒检验小组。”1月23日,唐山市疾控中心党委决定将张庆娟、李欣颖、高婧3名员工充实到P2生物实验室,与该实验室的陈洪永、秦磊、杨秋月一起进行病毒检验工作。

    “过年好!”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8时30分,陈洪永、秦磊、杨秋月和张庆娟、李欣颖、高婧六人一见面,心就连在了一起。虽然没有过多交流,但每个人都抱着“担起病毒检验重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来之即战。6人分成两组,由陈洪永和秦磊各带一组,执行24小时工作制。

    接收检验样本,书写实验计划,准备实验试剂,对鼻拭子、咽拭子、深咳痰液、抗凝血、促凝血等样本进行检验……团队刚组建便开始了忙碌的检验工作。

    “咱们老同志留下值班吧。”6个人一直忙到傍晚。陈洪永、秦磊和张庆娟留在实验室“守岁”。

    “守岁”就是紧张而忙碌的工作。陈洪永、秦磊和张庆娟深知那3名年轻同事的不容易。

    “我的工作离病毒太近了,以防万一,我不敢跟孩子见面。”33岁的杨秋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安全,她把孩子送到了婆婆家。“就算下班回了家,也一个人自我隔离,谁都不见。”想到好几天未见的宝宝,杨秋月湿了眼眶。

    结婚不久的高婧,本来说好去公婆家过第一个春节。“疫情就是命令”,她二话没说选择了留下,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李欣颖于1994年出生,是6人中最年轻的。“年轻就要多拼搏,再累也值得。”面对疫情,她没有丝毫退缩,一直奋战在一线。

    “我们一起吃个守夜饭。”3名“老同志”忙完已是半夜,刚走出实验室,便看到唐山市疾控中心主任何云峰也在值守。

    “大年三十,再忙,过年也得吃年夜饭。”何云峰记得,那天,吃着年夜饭,几名同事都没怎么说话。“我知道,此刻大家心里正想的是,战斗才刚刚开始,在‘战场’上守岁,守候的其实是一份希望。”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战地日记:太好了!他们治愈出院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