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科学教育
  • 分享
  • 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共同抗疫两步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16 21:43:34
    语音播报

    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共同抗疫两步走

    河北新闻网讯 “小战士们,请加入我们第四幼儿园正在进行的’小手牵大手,共同抗病毒’主题活动吧!”这是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向孩子们发出的一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邀请。2020年的寒假很不寻常,突然出现的疫情扰乱了平静的冬日,本该在寒假休息的幼儿园教师们却在刹那的惶恐后“活跃”起来,因为他们知道越是在特殊的时刻孩子们越需要他们,他们也需要孩子们,随即,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开展了2020寒假“共同抗疫两步走”。

    开启师幼、幼幼远程互动

    为了孩子们有充分的机会去表达自己对疫情的看法,“线上茶话会”应运而生。“线上茶话会”没有固定的主题,老师成了暖场主持人,跟随着孩子的声音,交流着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形式有时是语音群聊,有时是视频互动。在这里孩子们见到了想念的小伙伴和老师,说出了疫情发生后身边的变化,表达了自己面对疫情的想法,有的班级讨论进一步升级,就一些问题展开了后续的调查与再交流。

    宅在家里时间久了,有些家长开始分享孩子们居家防疫的生活,教师顺势引导,鼓励交流分享,掀起了“我是小主播”“我是小老师”的热潮。线上热热闹闹,线下的家长与孩子相互学习借鉴,玩的不亦乐乎。教师不用绞尽脑汁的想活动,家长不用为与孩子玩什么发愁,孩子宅家在的生活也活力满满,一举三得。师幼、幼幼互动中交流分享的都来自时下孩子们正经历的真实生活。

    教师退居幕后做家长军师

    “居家办公不是问题,问题是幼儿园不开学”“谁能把我家的神兽带走”看着这些网络上家长的吐槽,真是为与孩子朝夕相处两个月的家长捏一把汗。特殊时期,幼儿长期在家,家长成为与幼儿互动的主体,教师要把幼儿教育者的身份让给家长,退居幕后做军师,可以做家长同行的伙伴,默默地给家长和幼儿提供适宜的指导。唐山市第四幼儿园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等向家长推送《疫情防控期幼儿家庭生活指导与建议》《幼儿居家一日生活作息建议》等,帮助家长度过和谐的居家防疫生活。

    疫情期间巧“充电”,教师线上研讨+读书交流

    幼儿园可以停课,幼儿园教师不能停止学习。疫情初期唐山市第四幼儿园秉承“像花儿一样的自然绽放”的办园理念,组织骨干教师团队整理出防疫时期课程资源库,研讨制定《唐山四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教学活动指导与建议》,强调生活即教育,从当下的防疫生活出发组织活动。同时将教师分成小、中、大三个网上教研组,采取定期教研与随机教研相结的方式。教研内容上,专业引领者依据网上活动情况,诊断教师的需求与困惑,开展不同内容的主题教研。

    居家防疫也给了教师读书学习、充实自己的好时机。园里开展了网上读书会活动,倡导教师每周读一本好书或一篇好文,在读书中与大师们对话、交流,倾听大师的教育理论和观点。

    此外 唐山市第四幼儿园做好园区工作和线下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针对幼儿园工作的特殊性,对开学前后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发布《关于做好教职工返校返岗等工作事宜的通知》,设立校园隔离室,设置家长接送等待区和“一米间隔线”,从幼儿入园到离园按照幼儿一日生活各环节制定了详细的防控工作措施。严格执行 “四把关”,即把好入园关、把好门卫关、把好晨检关、把好接送关。精准“六到位”,即防疫教育到位、健康监测到位、通风消毒到位、垃圾分类管理到位、疑似管理到位、食品安全到位,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以及重点环节管理工作。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河北首场!华北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远程视频在线答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