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唐山区县新闻
  • 分享
  • 唐山路南战疫“娘子军” 筑牢“平安墙”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3-21 09:54:18
    语音播报

    唐山路南战疫“娘子军” 筑牢“平安墙”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唐山天气转暖,但夜间仍透着阵阵寒气。晚上十一点多,唐山市路南区天云家园小区门口,友谊街道办事处开源社区的工作人员魏丹正为晚归的居民测量体温。

    “这么晚了,你们还在上班啊?”看着夜色中的工作人员,有居民问。

    “那是必须的,24小时上岗,疫情不散,我们不退!”魏丹笑着大声说到。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基层社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一环。唐山市路南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开源社区有7名工作人员,全部为女性。一个多月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她们日复一日,用柔弱身躯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半边天”。

    2020年2月24日大年三十,人们正忙着准备年夜饭,商量着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游玩。但是就在这一天,友谊街道办理处发出新冠病毒防控紧急召回令,要求大家立即返岗,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正在老家准备陪家人们过年的社区书记孙淑芬马上返回市里,准时赶到办事处参加了关于新冠病毒入户核查的紧急会议;第一副书记刘志娟扔给家人一句“社区有事,我得赶紧去一趟”就立刻赶往办事处;正值班的韩蕊和王丽立刻有条不紊地着手展开户口底册翻阅摸排工作;其余三位社区工作者魏丹、葛华和王静也急匆匆结束了假期,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开源七姐妹以最快速度集合,开启了二十四小时轮班排查,守护着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队伍中平均年龄30多岁,大部分都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中青年,我们不仅承担着宣传、排查、防护各项工作,还负责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监测、日用品采购等任务。”孙淑芬告诉记者,社区所辖的四个小区位置分散,七姐妹每天都要穿梭在小区和卡点之间,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无一人请假缺席、无一人心生抱怨。为了及时准确掌握外来(返城)人员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她们需要反复核对相关数据,对着电脑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为了让群众安心居家防疫,她们要每天穿梭于各小区之间,多次采购、输送生活物资;为了做好小区封闭管理,她们每天多次巡视小区疫情防控检查点,明确小区值守人员职责,苦口婆心规劝小区居民减少不必要的出行。

    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其实在家人眼里她们很柔弱,可是在防疫前线,她们都化身为了“铁娘子”。开源社区7位工作人员都是去年人事调整后新组成的。魏丹和韩蕊分别是去年十月份、十一月份到社区工作的新人,对于刚来不久便接到这样严峻的任务,她俩表现地积极主动,没有丝毫退缩;“80”后葛华是一位年轻妈妈,自从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经常忙碌的连电话都没时间给家里打,更别提回家了;王静的孩子今年面临中考,可为了工作,她把孩子托付给家人,毅然选择与姐妹们并肩共抗疫情;刘志娟年前刚做过手术,从来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要求休息过,她的腰一度疼到踢不了重物,很多时候都是爱人拿着药到单位给她擦上,擦完药又忍着疼痛立马上岗……一边是疫情,一边是亲情。此时此刻,她们都明白,自己不仅仅是一位母亲,更是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共产党员,就要担当起责任来。

    “一开始有些居民对疫情防控不理解、不重视,但是经过大家耐心地给居民做思想工作,说明疫情形势,居民也变得理解和支持我们,还有很多居民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成为社区志愿者,帮助我们维持秩序,非常让我们感动。”孙淑芬说,志愿者杨大姐60岁生日那天,一直在小区门口值守到晚上7点才回家;志愿者小王犯了痛风,吃了药忍痛又回到了值守的岗位;志愿者刘姨,照顾生病的老伴吃完饭就匆忙到小区门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值守阵地;志愿者小许,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雪,一有时间就会到小区门口,维持秩序,劝导居民……“正是他们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和力量。只要疫情还在,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通讯员王娜 赵伟龙)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寻找孙永勤牺牲地(一)踏访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