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唐山高新区:勠力同心确保“防疫+脱贫”双胜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6 19:33:14
    语音播报

    唐山高新区:勠力同心确保“防疫+脱贫”双胜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秀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唐山高新区扶贫系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脱贫攻坚收官战同安排同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全力阻击疫情在农村地区蔓延;一手抓脱贫攻坚,推动扶贫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关键时刻,全区一线扶贫干部“站得出、扛得起、干得好”,既当防疫“先锋官”,又当脱贫“站岗人”,全力确保防疫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不误、双促进、共胜利。

    责任在肩,防疫脱贫同部署。坚持扶贫系统“一盘棋”,部署落实全到位。通过官方媒体先后公开发表《致全区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致全区广大扶贫干部的一封信》,针对脱贫攻坚特殊节点和防疫严峻形势,鼓舞扶贫干部士气,激励帮扶责任人扛责任、显担当、抓落实。疫情期间,各级扶贫干部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及疫情防控情况,通过大喇叭、微信、短信等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向贫困户免费适量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与村两委一起研究部署疫情防控。防疫战场上,涌现出了庆北办事处梁各庄村贫困户杜全生等一批“脱贫路上被帮扶,防疫路上我守护”的感人事迹。

    聚焦主业,脱贫攻坚再发力。对照脱贫攻坚“回头看”、“重点任务六项清单”工作,全面梳理贫困人口识别认定和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产业就业扶贫、解决低保对象情况、“百企帮百村”行动结对帮扶、财政扶贫资金来源、使用、绩效等重点任务,健全防贫机制,全面夯实基础、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保障就业,特殊时期稳收入。针对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受疫情影响的实际情况,对贫困人口稳定就业精准施策,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进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畅通信息渠道。利用电话、微信等通讯方式,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再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务对接。二是开发公益特岗。以镇(办事处)为单位开发环境清理、政策宣传、治安维稳、疫情监测等临时性扶贫公益岗,优先安排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共有50名贫困人口通过扶贫公益岗就业。三是鼓励就近就业。要求全区所有企业在复工时根据用工需求,优先录用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同时跟踪贫困户原就业企业,适时掌握劳务用工需求,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促进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责任编辑:段闪

    下一篇: 滦南县自媒体协会正式成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