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原创
  • 分享
  • 唐山以“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推动“六稳”“六保”见实效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2020-05-18 12:03:37
    语音播报

    唐山以“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推动“六稳”“六保”见实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提出的“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5月17日上午,唐山市召开“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市长丁绣峰讲话全文如下:

    同志们: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在大干二季度、攻坚“双过半”的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古江书记对开展这一活动非常重视,亲自审定方案,作出具体指示,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结果导向,确保帮企业办实事收到实效。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的主要目的是,结合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和全市开展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系列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和落实“六稳”“六保”及“三个圆满收官”要求,动员市直、县(市、区)直部门特别是涉企处室以务实担当、创新有为作风帮助企业对冲疫情影响,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实体企业和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健康可持续发展。

    刚才,振波同志宣读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的实施方案》,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处处长陈鹏、市工信局规划与科技处处长王杰、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处长陈学翠代表各部门涉企处室作了表态发言,立足岗位职责,表明了办实事、优服务、促发展的坚定决心;我市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开元集团董事长柳宝诚同志作了朴实真挚的发言,既代表广大企业家表达了爱唐山、做贡献的心声,也对政府部门精准做好暖企惠企工作提出了诉求和希望,特别是向全市企业发出了放下怕得罪职能部门的思想包袱,讲真话、诉实情的倡议号召,建议政府部门依法行使职权,企业依法捍卫权益,政企合力共克时艰。市委、市政府在研究起草活动方案时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在涉企服务大评议环节采取无记名、第三方和网评等方式,目的就是让企业真评敢评、真实反映对涉企部门的评价。各部门、处室要认真倾听企业家建议,真正把“帮企业办实事”活动抓好抓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保企业就是抓“六稳”促“六保”的发展逻辑,真正把“帮企业办实事”理念落实到思想上行动中。对疫情大考下的企业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牵挂于心,作出了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提出“搭把手、拉一把”重要指示,对于在艰难时刻帮助中小企业摆脱困境、转危为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近几个月来,党中央、国务院密集出台保市场主体的政策,省委、省政府“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等措施向企业倾斜,我市也出台了“惠企20条”、“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帮文旅促消费”行动等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全市经济仍处在企稳回暖期,“双战双胜”远没有到说胜利的时候,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完全跨过生死关口,面对国外疫情严峻复杂态势,随时可能遭受新的冲击。市委、市政府结合“三创四建”“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和万名干部联企业等活动,组织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这是因时因势对“六稳”“六保”作出的精准安排,是爱唐山、做贡献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前一阶段助企惠企暖企工作的深化实化和集成创新,就是要在关键处帮一把、拉一把、促一把,帮助企业化解当下之危、渡过眼前之急,跨入平稳健康、提速发展的良性轨道。

    这次活动的服务对象是企业,出发点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生存和发展能力。全市有规上工业企业177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922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735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280家,“四上”企业合计3710家,还有13.8万家中小微企业、69万户市场主体。其中,中小微企业贡献着57%的税收、近60%的就业,直接影响产业循环和市场畅通,决定社会投资和消费,更关系千万家庭生计。可以说,在“六保”中保市场主体这“一保”连着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五保”,举足轻重,事关全局。只有以帮办实事为抓手,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帮他们渡过难关、顺利生存下来,经济基本盘的“稳”才能有保障。只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广大企业开足马力干起来、创新竞进火起来,“稳中有进”才能落到实处,“双战双胜”才能有坚实支撑。

    这次活动的主体是市直、县(市、区)直部门,导向就是要解决一些单位中层干部服务意识弱化、服务动力不足问题。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全力支持企业抗疫,创新实施融资保障“六个一批”、项目手续容缺办、双休日“不打烊”等服务举措,涌现出支持迁安英诺特、开平卓锐等防疫物资项目的典型案例,得到了广大企业的一致赞誉。但是在落实暖企惠企政策中,也有个别部门存在“打折”“走样”“繁冗”“拖拉”等问题。特别是在企业发展有积极性、市场开拓有需求的情况下,有些职能部门处室和直接负责这项工作的“处长”对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冷淡漠视,表现出一种习以为常、见多不怪、办成办不成与己无关的态度,致使“输血供氧”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这就是思想惰性、工作惯性和用权任性的具体表现,就是在习以为常中对唐山营商环境慢性自杀式的破坏。我们把这次活动主体确定为承担咨询、受理、审批、核准、备案、监管、验收、评估、检查等涉企职能的市直、县(市、区)直部门业务处室,就是要让公务员直接面对企业家,让具体人盯紧办好具体事,贯通帮企“服务链”、搭建暖企连心桥。

    这次活动的重点是办实事,关键就是要以帮企业纾困活跃实体经济、提振信心预期。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时候,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总能遇到看似卡住推不动的问题,其实很多都是“伪问题”“假难题”,是因为不担当、不作为而人为“制造”出来的似是而非的问题。企业在跑办解决问题过程中,有的部门处室、处长把制约因素“放大”,把上级文件约束说严、说重,不仅对企业这样说,对部门负责同志甚至市领导也说“不能办”,并且用“干不成”的例子佐证,让企业感到无路可走、求助无门,但是领导出面后这些问题却能迎刃而解、手到障除。说到底,是有些工作人员怕担责、怕麻烦、不作为、不想干事。如果想解决问题,总会有办法、有途径;如果不想干事,就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当前,全市企业基本实现了复产复工复市,但很多远远没有恢复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尤其是文化旅游、住宿餐饮等行业疲弱不振,个别小微企业甚至命悬一线。大家要深刻认识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是一般之重、而是举足轻重,企业当前的忧虑不是寻常之忧、而是生死之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是一般之急、而是十万火急,必须立足岗位职责、带着感情责任深入研究政策,只要有利于发展就全力支持,帮助企业办好克难清障的事、解忧纾困的事、提速提效的事、创新发展的事,全方位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拥有实实在在获得感。

    企业是最具活力的经济单元,是创造价值、创造税收、创造就业的主力军,企业兴则发展兴!在“疫情后”区域加速分化中,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企业生存发展好,哪里就会抢占先机。如果营商环境较差,不仅既有企业难以存活,外来企业也不愿落户,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开展好“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就是要聚焦“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落实中央和省“六稳”“六保”要求,以帮企业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创新创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等“三创四建”工作走深走实,通过实实在在的帮办行动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要素、创新资源聚集,营造开放创新包容、尊商重商爱商的营商文化和城市品质;就是要引导每个部门、每名干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提高效能,以“一天也不耽误”的标准及时、有力办好暖企惠企实事,以实干实效践行爱唐山、做贡献,助力市场主体渡难关、快发展,筑牢“双战双胜”和“三个圆满收官”的动能支撑,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彰显唐山向上向好的良好预期。

    二、聚焦企业急需处、转型关键点,以“帮企业办实事”增活力添动能。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首先要明确帮什么怎么帮、办好哪些实事、达到什么效果,关键是在问需问计问效、精准帮办落实上下功夫。总的要求就是,由更多注重政策供给向直接帮助纾困解忧转变,由坐等企业上门求助向主动登门服务转变,做到企业的“忧”和“急”在哪里,工作和实事就跟进、延伸和拓展到哪里,让解渴的政策、管用的措施跑在企业困难前头,千方百计帮助中小微企业解难题、渡难关、快发展,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市场主体获得感增强上,体现在打造唐山一流营商环境品牌上,体现在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企稳回升向好上。重点抓好“四帮四办”:

    一要着眼当下之危,全力帮助企业克难清障,办好破解堵点痛点实事。重点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供应链受阻、资金链紧张、订单量减少等困难,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经营、融资税费、人力资源、信用法治等事项,出实招、用真劲、解难题,帮助企业活下来、强起来。一方面,办好企业最急迫、最需要“输血供氧”的事情。前一阶段国家和省密集出台了减免租金税收、降低融资成本等惠企政策,5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省人社厅印发通知,适当放宽了困难企业认定标准,困难企业可享受稳岗返还政策。对于国家和省市已经出台的惠企政策,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兑现落实,决不能打折扣,决不能人为设置前置条件,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确保既有市场主体活下来、不关闭、不注销,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0%以上。另一方面,办好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服务工作。既纠正防控不到位问题,也清理过度防控问题,主动为企业稳产达产找出路、想对策。在帮扶文旅企业上,市政府出台了《“帮文旅促消费”行动方案》,各部门既要落实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费缓缴等“帮”的政策,又要办好宣传推介、吸引游客、项目建设等“促”的实事,加快文旅复苏、消费回补和潜能释放。在帮扶外贸出口企业上,既要用足“暖企促贸”11条硬措施,又要借鉴上海、宁波等地利用电商平台“外贸转内销”的经验做法,用好唐山独特的“跨境+综保+自贸区”叠加政策,以新思维新模式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二要紧盯时间窗口,全力帮助企业用足政策,办好纾困解忧、增势赋能实事。在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最大的机遇就是国家激励政策的机遇。近期,我们多次强调争上级政策支持、争专项资金债券、争各条战线在唐山召开现场会“三争”,就是要引导各部门以拼抢的姿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努力让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盘子”,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位次前列、分量更重、份额更高。特别是在涉企资金政策上,近期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将设立母基金公司和一批子基金实体,重点为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中长期股权资本支持,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国家发改委提出发挥中央预算内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施一批新基建、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创新能力等重大项目,等等。只要抓得住、用得好,这些政策红利就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各部门在争取用好暖企惠企政策上,要着力破解不想争、不会争、不愿争的问题。“春雨金服”行动开展前,有的同志心怀顾虑,觉得驻唐金融机构是垂管单位,在银企关系中处于“卖方”主动地位,比较“强势”,担心不好协调,不敢帮企业提诉求。但我们在“春雨金服”中提出的惠企举措、意见要求都得到了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在“暖企促贸”行动中也成功协调中信保降低企业保费。“抗疫”政策都是普惠性的,谁争取的多,谁获得的发展红利就大。围绕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大家要敢争、敢拼、敢于协调、善于协调,统筹做好项目谋划、手续完善、跟进对接等工作,把更多上级支持政策落实到项目、惠及到企业。

    三要瞄准化危为机,全力帮助企业突围制胜,办好助力逆势发展、提档升级实事。对危机最好的应对,就是帮助企业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面对疫情催生的数字经济、应急装备、生命健康等新市场新需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全力帮助英诺特公司争取国家药监局政策支持,2月9日进入应急审批通道、22日通过审批、29日实现批量生产和广泛应用,从论证、认定到生产仅用一个月时间;市卫健委积极协调省卫健委为食用酒精生产企业——中溶科技公司快速办理《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促成全市第一条医用酒精生产线落地;市教育局和高新区主动为华发教育研发推广线上教学产品提供支持;汉沽、迁安、海港等审批部门支持伦登风机公司、安卓卫生材料公司、迈森医疗科技公司新上项目,都是当天拿到营业执照或完成医疗器械生产备案和变更登记;市生态环境局专门制定出台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10项支持政策;市人社、商务、工信、发改、金融等部门在“唐山企业家大学”微信群中,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政策等问题,等等。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办实事、促发展,也是市委、市政府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的初衷。我们要认真总结各部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做法,深入开展“战新产业攻坚提速年”活动,在企业跨界转投、进军新兴产业上主动指导,在手续办理、政策争取上跟进服务,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上大开绿灯,努力培育更多像英诺特这样的优质企业,在积极“保”、拓展“进”中加快转型升级。

    四要围绕优化环境,全力帮助企业专注创业,办好安商惠商、暖心助力实事。每家企业问题诉求不同,每个部门处室职责各异,服务企业方式也不可能千篇一律,但每个部门、每个处室都要在特殊时期体现特殊关爱,通过办好一件件实事、具体事,让企业感到政府服务始终就在身边,打响唐山一流营商环境品牌:一是让企业感到各类支持政策务实精准管用,落实快、能见效,有真实获得感;二是让企业感到法治环境好、社会治安好、疫情防控好,无顾虑、有保障,有充分安全感;三是让企业感到产业生活配套完善,成本低、要素全,有发展匹配度;四是让企业感到办事规范障碍少,服务优、效率高,有营商亲和力。特别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商事合同纠纷有可能呈上升趋势,也有企业反映执法不公、多重检查等问题。我们必须正视,资本具有逐利性,追求利润是企业的首要目标,优化营商环境并不是放任不管,该监管的必须履职监管,不监管就是失职。但决不能为监管而监管,而是要“放管服”相统筹,该放权的放彻底,该监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好。我们将“公检法司”、政法机关纳入活动范围,就是要坚持依法公平公正文明司法,坚持国企民企、域内域外一视同仁,坚决防止选择执法、暗箱操作、随意检查等现象,公平公正处理各类民商事案件,做到对企业多服务、少检查、不打扰,在优化涉企服务中传递法治温度,在维护市场秩序中彰显法治力量,在公平公正司法中体现法治权威,打造安商亲商护商的法治环境和发展高地。

     三、强化全程主动精准服务,以担当精神、务实作风把惠企实事办到市场主体心坎上。《活动方案》已经明确帮企业办实事的工作目标、任务举措、方法步骤,关键是要转作风、抓落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活动中,要着力强化“五个更加注重”:

    一要走出“舒适区”,更加注重主动上门服务。对于服务企业的公职人员来讲,“舒适区”是一种心理状态、精神状态、认识摆位。如果习惯于“甲方思维”、高高在上,在办公室等着企业来找,把坐听汇报当成对接企业,把本该做的事情当工作业绩,肯定比俯下身子当“店小二”舒适,但这种舒适的背后是企业的不舒适和市场主体的艰难。增强办实事积极性、主动性,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跳出“惰性区”:一是深刻认识帮助企业是分内之事、应尽职责,每名公职人员都要牢记企业是“衣食父母”,就是要为纳税人服务,不能老想着在单位里是个什么官、在级别上是个什么“长”,破除帮企业办事与己无关、与己关系不大、办不办都一样的思想观念,走出机关大院,走进厂矿车间,像给自己家里办事一样办好企业的事。二是深入思考企业发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企业生死存亡事关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企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唐山行稳致远的新动能。涉企部门必须强化企业是“衣食父母”的理念,企业的纳税与公职人员工资息息相关,与公共产品供给、公共设施建设息息相关,每个人都身在其中、不能置身事外,帮助企业就是帮助我们自己。三是深切体会在助企为乐中享受工作乐趣,在帮企清障纾困中享受帮扶欣慰,在促企创新成长中享受创业成就,让帮企助企成为习惯、成为能力、成为风尚、成为追求、成为文化。

    这里特别要讲一下上门走访企业问题,我们开展问忧解难大走访,目的就是重心下沉、服务前移,决不能做表面文章、反来复去只走几家“亮眼”企业,最终一定要看走访了多少家企业、解决了多少个问题、企业达产率和效益提升了多少。在走访过程中,要统筹考虑时间、频次、企业分布等情况,坚决避免有的企业踏破门槛、有的商户无人问津,更要充分考虑企业和基层感受,坚决防止走访加重基层负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二要奔着问题去,更加注重多下绣花功夫。帮企业办实事首先要搞清事是什么,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各部门既不能先入为主想当然,不顾企业需求感受,只从方便自己、完成任务的角度,把日常工作包装成惠企实事,也不能没有把情况摸准摸透,就乱开空头支票,不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三问”“三清单”(问企业生产需求、问项目招商制约、问惠企措施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真正弄清楚影响企业经营的关键因素,搞明白制约政策落地的症结所在,把握准惠企服务的精准抓手,切实把实事办在关键处。各位市领导要指导各分管部门,认真梳理分析哪些问题是长期的、哪些是短期的,哪些是周期性的、哪些是制度性的、哪些是业务性的,能够立即解决的现场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告知完成时限,自己职责权限难以协调的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协同推进落实。

    三要措施再加力,更加注重创新破难实效。面对企业急需解决的难题,如果总是言必问出处、事必套条文、行必找依据,甚至是人为设置门槛、添加障碍,还美其名曰“管理需要”的问题,那什么事也办不成。4月份,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施工许可审批制约问题,我们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工业重点项目施工许可手续办理的意见》,通过优化施工设计图审查环节、取消部分前置备案、推行承诺制和容缺审批等措施,最大限度缩减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和时间,实现了项目建设清障提速。在帮办实事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多采取这样创新克难的方式,多为怎么办想办法,不为办不了找理由。市活动办要及时汇总典型案例,在全市通报宣传推广,引导各级各单位比学赶超、举一反三,把更多惠企实事办好办成。

    四要开门搞活动,更加注重企业和社会评判。此次活动,对市场主体是服务,对政府部门、职能处室是考题。考得好不好、成绩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我们组织公开承诺践诺、实施涉企服务大评议,就是要让企业看、企业说、企业评。大评议中,我们把服务对象评议赋予了最高分值权重,采取匿名问卷打分,就是为了真正把评议话语权交给企业,让企业抛开顾虑、真评敢评。同时,还要开展联合体验、横向交叉、第三方机构等多种评议,打破政府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壁垒,杜绝个别企业消极反馈的问题,确保评议公平公正。大家要保持开明的姿态和胸襟,听得进各方意见建议,受得了各种批评,脚踏实地干好工作,真正凭服务赢得企业赞誉,靠实绩争当“十佳”。

    五要服务无止境,更加注重抓常态促长效。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不是搞“运动式”的“突击战”,而是常态要求、长效机制。我们开展“季评十佳”“季评五差”,主要是把帮办多少实事、解决多少问题、落实多少政策细化量化具体化,做到每月有督导、有评议、有问效,便于总结考核、兑现奖惩。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为企业服务没有完成时,帮企业办实事永远在路上,主动从“要我帮”向“我要帮”、“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市领导直接包联和协调帮扶的企业是有限的,但所有市直部门、涉企处室、各县(市、区)都行动起来,每周每月帮企业办几件实事,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一定会实现大的跃升,唐山营商环境一定会得到显著改善。市领导小组要及时总结活动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真正使“帮企业办实事”成为各级各部门的一种习惯,成为唐山广大干部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服务自觉和发展实践。

    四、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并重,确保“帮企业办实事”活动见人见事见实效。把帮企业办实事落到实处,检验的是责任心、执行力,考验的是服务能力和水平,彰显的是市直、县(市、区)直部门站位全局、担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风尚。

    一要快帮快办快行动,尽早释放暖企助企效应。二季度是经济恢复反弹期、政策叠加释放期,也是企业走出困境、逆势而上的关键阶段。如果现在不把企业保住稳住、扶持起来,等到新的市场分化格局形成,只能是错失“窗口”、贻误战机、望企兴叹。各位市领导要带头深入企业,既率先帮办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暖企实事,又指导督促分管部门抓紧抓实办实事活动,迅速推动形成帮企助企惠企的浓厚氛围。市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把帮企业办实事与新时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十周年系列活动协同推进,抓紧铺开大走访、大提升、大比拼、大评议等各项行动。特别要进一步完善活动实施细则,把包联帮扶企业工作往前提、往前赶,做到每周每月有承诺、有动作、有实效。

    二要协同协作聚合力,形成共克时艰强大势能。各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能够通过本部门、本处室协调解决的事情,决不能拖着不办、等着上一级来办,甚至在多个部门扯来扯去,让企业跑来跑去。要利用各类媒体、协会商会学会、“唐山企业家大学”微信群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引导,让企业了解活动、知晓政策,引导企业及时反映诉求,积极争取用好政策,政企合力推动实体经济企稳向好。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方案要求,抓紧制定具体化、能操作、可落实、可考核的推进实施方案,方案要实在管用,不能空对空。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实际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引导各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涉企科室走园区、进企业,实施针对性帮扶、常态化帮办。

    三要严格兑现奖惩,决不能干好干坏一个样。强化舆论监督,既大力宣传帮扶企业、服务发展的经验做法和正面典型,又公开曝光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反面案例。要开展巡回检查、明察暗访,常态化督导作风效能、政策落实、入企帮扶、社会评议等方面情况,及时督促解决存在问题。要强化督查评议结果运用,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市直各部门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严明责任、兑现奖惩,该奖励就奖励,该调整就调整,该问责就问责,特别是对存在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行为,对全市营商环境造成严重损害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总之,面对“双战双胜”大考,“帮企业办实事”是势所必需、当务之急。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以帮则必优的态度、办则必成的举措,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健前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中有进、升温向好,为完成全年目标、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加快“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宝强

    下一篇: 重拳出击,唐山移动“5动全城,G动人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