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 分享
  •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绘千秋—王志民先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19 16:10:51
    语音播报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绘千秋—王志民先生


    画家艺术简介

    王志民,生于唐山,大学本科。中国人民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高级经济师,河北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一级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唐山市美协理事、唐山花鸟画研究会会长、河北省注册陶艺师、河北科技大学唐山分院艺术系客座教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曾任唐山陶瓷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绘画陶瓷作品多次选入国家级各类美展,并入选《中国美术书法界名人名作博览》等大典,2004年和2007年曾两次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对散文、游记、小说均有涉猎,并著有诗集《青春宣言》。

    王志民先生怀揣对绘画艺术的景仰、敬畏的初心,经过40多个春秋潜心钻研,成为唐山市乃至全省纸质、陶瓷绘画战线颇有影响的一名画家,人称“唐山花鸟第一人”。古人云:仁者爱山,智者爱水。大自然的山山水水钟灵毓秀,风情万种。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总是投身于自然山水之中,留下一篇篇寄情山水的诗文画作,怡心养性,寄情抒怀。在中国山水画自身发展过程中,也逐渐融入了传统文化思想,赋予了山水画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内在生命力,开始以独特的表现形式阐释中国绘画艺术的人文精神。

    获奖证书

    王志民先生1956年9月出生于唐山的一个干部家庭。他自幼习文喜画,或许是与生俱来的缘分,或许是上苍的眷顾,十岁那年家父将其介绍给同为邻里的一位著名画家,拜师学习绘画。那画家不是别人,正是闻名遐迩、享誉书画界的大家宣道平先生,也是自己的老师。在此后长达十数年的学习交往中,他与平先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多得老先生的赏识和真传。

    王志民先生虽然经历过上山下乡和唐山大地震磨难,但并未消沉于生活的怨怼和沉湎于苦难的悲愤中,相反他把苦难当作人生中的一次历练、一份财富,重新燃起他对生活的希望和攀登绘画艺术高峰的梦想。他十分明白,艺术要想达到一定高度,除了靠先天的灵性、悟性,还需后天的大量的知识理论储备和付出。于是在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后,他果断地报考了河北轻工学校绘画艺术专业,只是因为当时忙于工作,耽误了那次高考。次年,有备而来的他,以高分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成为了名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

    学海无涯,艺无止境。他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画家,他始终没有忘记对艺术的追求和梦想。工作之余,也不会放弃绘画的精研习练,他可以蔑视各种享乐的庸常,但绝不会无视优秀文化艺术的崇高。王志民先生为人质朴低调,稳重踏实,不急不躁。不畏严寒,独步早春的梅花赋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和顽强意志,这恰恰与王志民求学、作画的信念相吻合。

    他醉心于艺术世界里泛舟,他尽享创作和研读后的快乐。一个身居要职的领导,能有如此定力,始终保持对艺术的虔敬,潜心创作研究艺术,且大有斩获。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王志民创作进入了发展高峰期,这一时期,他不仅创作数量高,且艺术造诣日臻成熟,同时也参加了一些书画大展大赛。1987年3月,他的《水乡情语图》初次参加全国画展便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展,并被选送参加了“出国艺术展览”,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好评,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此后,2005年12月他的作品又在“福禄寿喜 梅兰竹菊”全国书画大赛中问鼎,荣获了大赛银奖。

    作品欣赏

    人说,一个人的成功,往往是一群人的幸福。因为人们需要欣赏艺术,崇拜英才俊杰。李可染之子李庚先生,慕名来唐山拜访他,谈到他的绘画,谈到他所取得的艺术成就时,随口道出了人们送给他的雅称——“唐山花鸟第一人”。

    正是怀着对艺术的虔诚和敬畏,王志民在他的绘画研究创作中来不得半点懈怠。王志民先生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质朴,充实,健康,潇洒。他师古人,师造化,师己心,在艺术追求中书写人生,在人生道路上追求艺术,宁静的心灵与独立的人格真正地与纯净的自然和谐共鸣,从而创作出更具独特神韵的画作。



    责任编辑:张达

    下一篇: 匠心独运,功力彰显——当代画家杨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