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植梦绿色 追求生态——记曹妃甸区企业家李国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5-22 15:15:43
    语音播报

    植梦绿色 追求生态——记曹妃甸区企业家李国山

    李国山是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著名企业家,生于1969年,从小家境清寒,父母教育他,做个有用的人,回报社会。三十多年来,他牢记父母的嘱托,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把握市场,精准发展,从植树造林、播种绿色起步,通过运营树木积蓄能量,进而经营商砼推动曹妃甸生态城发展,在此基础上,转型谋划开拓建筑材料的革命。一步一个脚印,把生态植入生命,用自身的追求诠释绿色发展,也成就了企业的辉煌,被群众称之为“生态追梦人”和“致富领头人”。

    植树——筑梦生态绿

    出生于农家的李国山,童年就有个绿色梦想,那就是在绿树成荫的田野建设生态家园,人们在诗意桃源和生态城堡中栖居,在和煦阳光下生活,衣食住行也低碳、环保,整体社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坦途。

    改革开放初期,仅有十八岁的李国山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楞头小伙。当时,他的家乡唐山市丰南县大力发展钢铁,不少同龄人走关系进钢厂当工人,体面地端起了“铁饭碗”。而头脑灵活的李国山发现,钢厂需要大量的木柴来烘干炉围温度且防止铁水外溅,这就需要大量的树木,而此时农田里稀稀拉拉的树木还只是作为农田点缀的“景观”。他向村长提出买断林带和多条河坝后砍伐了干枯的树木,卖给了钢铁厂。再用这笔收入,购置树苗,在绿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合理密植了横竖成行的速生杨经济林,终于实现了自己童年就萌生的绿色梦想。

    面对这一尝试,村里的一些老人们议论: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李国山靠这么几百亩树木,周转期十年,也能养活人?其实李国山也在思考,布局着自己的大业。实践使他明白:运营树木,是在砍伐成树的基础上,栽植幼苗,投资较少;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利于树木生长,又无投资风险;钢铁和煤矿业的发展又给树木运营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况且,眼下国家号召大力发提倡树造林,造福子孙。于是,精明的李国山,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离开村庄逐步把事业越干越强。跨省西至天津,东至辽宁,方圆数百里,构成了他的林带森林网。

    2000年至2002年三年大旱,冲击地处沿海靠引客水种植水稻唐海县的经济,大量林带树木也因无客水,土质泛碱濒临死亡。为此,唐海县决定将由农场统一经营的林带树木公开向社会拍卖,转为个人承包经营。当时由于缺少客水,处于重盐碱的树木都已经干枯,承包者寥寥无几。不少人也劝李国山:“我们没有盐碱地植树的经验,还是不要去冒风险。”李国山告诉大家,我已经向专家咨询:唐海县虽为重盐碱区,有植树的前例且长势不错,这次主要是缺了客水不能压碱才造成树木干枯,但缺水只是一时的。他动用十年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家拆借资金近千万元,竞标买下了五农场、四农场、八农场、九农场和一农场等大部分林地。至此他运营林地近三万亩,管理树木达150万棵,完成了十年一个周期的合理轮作,构筑起他运营树木的合理周期。凭借他的慧眼和思索,林木收入上亿元,实现绿色梦想的同时,也完成了资本积累,为下步发展和突破积蓄了能量。

    商砼——圆梦生态城

    2002年,李国山投资买断一农场改制造纸厂。不久,因环境污染被列为关停企业,设备被拆除,只留下光秃秃的70亩土地,面对八里滩的浅海。企业向何处发展?严峻的问题摆在李国山的面前。当时,开发曹妃甸已成为各界的共识。李国山敏锐地判断:经销商砼有商机。在审批项目的过程中,有关领导善意地提示他:从现有的商砼企业看,此行业并不景气,况且你的位置在曹妃甸岛(工业区)30公里之外,不具备区位优势,你要慎重!

    为此,李国山进行了半月的考察,他认为:从开发的现实和领导的决心看,开发曹妃甸必是大势所趋,从眼下看,经营商砼虽无区位优势,但从长远看,曹妃甸一旦向东开发,则此地具备天然的区位优势;再说企业在于管理,效益在于经营。依靠管理、经营和质量迎战市场求得效益。生态城寄托了他太多的梦想,也是童年生态城堡梦想的现实版本。为了生态城,一定要拼搏。人生能有几次搏!

    在快速建厂的同时,聘请专业管理团队管理经营厂子,但由于曹妃甸开发初期,商砼市场较小,虽精于管理,企业微利维持。2008年曹妃甸开发进入高潮,濒临厂子南侧的生态城正式开建,并赋予更响亮的名号——大学城。李国山的商砼生意也步入了高潮,他先后又投资5000万元建起了生态城商砼厂和南堡开发区商砼厂。此刻组建的商砼协会合理的调配也增加了企业的收益,他也步入经销商砼的黄金时刻。市场的激烈,企业的竞争,冲破了商砼协会有序的调剂,企业的竞争甚至倾轧,对商砼业提出了新的挑战。此刻李国山三个商砼厂投资超亿元,年生产能力已达近百万吨,在发挥区域优势的同时,他们加强管理,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保证供给的数量,薄利多销,靠质量、信誉去迎战市场。就这样,他们供应了职教城等上百亿投资的工程建设所需的商砼,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

    目标——追梦生态房

    2019年,河北省住建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建筑保温和结构一体化实施细则。勤于思考的李国山敏锐地意识到:延续千年的建筑楼、房的主打材料“秦砖汉瓦”因污染、浪费土地资源等弊端,即将被淘汰,取而代之的轻钢建筑、工厂化生产的隔墙板、滚涂多色保温装饰一体化项目必将有大的发展。这不就是李国山们童年追求的生态城堡吗?天赐良机,这既是市场的召唤,更是梦想的启迪。

    经多次调研,李国山决定投资2亿元,在一农场原冷冻厂的旧址上建立隔墙板生产厂年产隔墙板30万平方米。它将成为砖、石垒墙的替代品。工厂化生产,现场快速安装,其原料为粉煤灰、沙子、水泥等,成本远低于砖石,其寿命及隔音、保温效果远高于砖、石。目前设备安装已经完成,近期将投入生产。投资5个亿的滚涂多色保温装饰一体化项目采取钢板多彩色滚涂将替代大理石墙砖等装饰材料,采取无缝隙粘贴技术,大大降低成本,突出美观大方,又保证经久耐用,不脱落、不褪色。隔墙板、滚涂多色保温装饰一体板材料的问世,昭示了新的建筑材料的发展方向,是一场新的建材革命。目前已经完成企业注册,设备购置。项目正在建设中。

    植梦绿色、圆梦生态的李国山还会创造出新的奇迹——我们期待着。(常正顺)


    责任编辑:张思聪

    下一篇: 遵化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双过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