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原创
  • 分享
  •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提升“两员”履职能力 构筑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6-10 17:25:29
    语音播报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提升“两员”履职能力 构筑安全生产防线

    近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员、女工家属协管员的履职能力,举办2020年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员、女工家属协管员安全知识培训(第一期),来自基层单位群众安全监督检查员、女工家属协管员共计95人参加了培训。

    “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女工协管的作用,我们在夯实“两员”安全知识基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为公司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山矿公司安全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充分发挥女工家属协管安全的特殊优势,山矿公司组织女工协管单位与一线生产单位结成联保对子,深入到岗位、到班前会,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帮助化解矛盾和不良情绪,通过安全宣讲、慰问助战等多种形式,为区科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建立女工家属协管员与安全无把握典型人员、严重“三违”人员的帮教结对机制,通过确定重点、定期访问、超前教育,开展“四嘱托、五询问、六规劝”等活动,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统领观、切实规范操作行为。开展“女工协管安全入百家门”活动,建立亲情帮教记录卡,通过先进典型慰问、困难帮扶救助、无把握人帮教跟踪、家属帮教签约等,不断增强协管安全工作的针对性,筑牢群安工作第二道防线。

    为切实发挥群监队伍的安全把关作用,山矿公司组织群监员对本单位安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等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同时,他们要求群监员要对本人所在点班、班组范围内包括其他单位的“人、机、物、环、管”各方面的“三违”、事故隐患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部位及时填写信息上报,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他们还鼓励群监员针对查找到的隐患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提供有价值的安全信息,对利于安全生产的小革小改项目给予大力支持,提高现场的安全可控度。

    此外,山矿公司积极调动“两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组织开展“好矿嫂”“优秀群监员”评选活动,积极选树“两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并利用多媒体、橱窗等形式,发挥好优秀女工家属协管员、群监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营造共同参与、合力助安的良好环境氛围,助力公司安全稳定生产。(庞英德 邵艳凤)


    责任编辑:张达

    下一篇: 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提高开拓进尺效率和安全工程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