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健康·卫生
  • 分享
  • 美甲也要悠着点儿

    来源:唐山市中医医院 2020-06-11 14:51:28
    语音播报

    美甲也要悠着点儿

    很多爱美的人士除了在自己脸上花心思之外,还会在一些小细节方面打扮自己。比如美甲,今天水晶钻甲,明天马卡龙甲,后天光疗美甲……隔三差五就去给自己的指甲换个漂亮的款式,看似很美很酷炫,殊不知,频繁美甲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指甲的功能

    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任朝霞介绍:指甲作为皮肤的附件之一,有着其特定的功能。它有“盾牌”作用,能保护末节指腹免受损伤,维护其稳定性,增强手指触觉的敏感性,协助手抓、挟、捏、挤等。甲床血供丰富,有调节末梢血供、体温的作用。正常指甲,甲色均匀,呈淡粉红色;甲质坚韧,厚薄适中,软硬适度,不易折断;表面光滑,有光泽,无分层、纹路等;甲缘整齐,无缺损。

    频繁美甲小心惹病上身

    好多爱美人士将指甲当作手部美容的重点,频繁进行美甲,漂亮的指甲增添女性的魅力。为了达到更好的美甲效果,美甲通常要锉指甲、打磨和修剪甲小皮。锉指甲、打磨后的指甲会失去保护层,抵抗力下降。如果经常美甲,越磨越薄,自然就会越“脆弱”越易断,颜色发黄或发黑。

    ●易造成交叉感染

    一些美甲店卫生安全状况参差不齐,很多美甲工具很难做到“一人一换”。如果有一位顾客患有灰指甲,而其使用过的工具在没有彻底消毒的情况下继续给其他顾客使用就有可能将灰指甲传染给其他顾客。甚至一些可以通过血液等传播的传染病,在这种有创操作下也可以造成传染。

    ●危害身体健康

    美甲的另一种危害来自美甲产品。美甲产品所含的化学物如甲醛、甲苯等可引起手部发红、刺痛、瘙痒,甚至形成水疱等接触性皮炎的表现,容易导致一些人患湿疹、哮喘、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疾病,或者使原有的疾病加重。一些指甲油含有邻苯二甲酸酯,该物质可通过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人体,如果过多使用,可增加女性患乳腺癌、子宫颈癌的概率。

    任朝霞主任提醒: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尽量不要去做美甲。但如果爱美的女孩子难以抵挡美甲的诱惑,要选择健康环保的美甲材料,美甲次数也不要太频繁,一旦出现指甲异常,怀疑自己得了灰指甲后千万不要偏信民间药方,应及时去正规医院找专业医师进行诊治。

    任朝霞,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唐山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河北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常务委员、河北省中西结合学会皮肤科分会常务委员、唐山市医学会皮肤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美容分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皮肤科分会理事、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入选2016年度河北省 “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曾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进修。主持并完成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4项,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3部。

    出门诊时间:

    周一、二、三全天,周四下午,周五上午唐山市中医医院保和楼二楼皮肤科门诊

    周四上午唐山市中医医院西院区名医堂一诊室(史爱华 任朝霞)


    责任编辑:靳庆军

    下一篇: 邢台市本级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服务正式启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