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基层·民生
  • 分享
  • 汽吊司机刘玉刚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7-30 17:34:38
    语音播报

    汽吊司机刘玉刚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人生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志翔、孙立猛)在开滦集团林西矿业公司(以下简称为林矿公司)的厂区内、井架旁、料场中,刘玉刚驾驶的20t汽吊每天都会穿行其中,他和这个“老伙计”已经成了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刘玉刚已经在汽吊司机这个岗位上干了30多年,无论风霜雪雨,始终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和身体同志的一致肯定,连续多年被评为生产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面对各种各样的荣誉,他依然多年如一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

    “爱车模范”与他的车

    “汽吊对于我来说就像枪对战士一样重要。”刘玉刚这样说。

    要谈起他开的这辆汽吊,刘玉刚总会有说不完的话。现在陪着他“风吹日晒”的这辆汽吊已经使用了9年,可以说每个部位他都清清楚楚。

    “不爱惜保养好,临时出故障,影响工作效率不说,还有严重的安全隐患。爱车、护车、懂车,是驾驶员的基本素质。”刘玉刚说道。

    对待他的“老伙计”,刘玉刚可以说投入的关爱比他自己还要多。

    由于车辆老化,设备隐患较大,车辆清洁差。他坚持每天早到一点、多检查一下、多清洁一下,减少车辆隐患。每天出车返回他都会认真检查车辆。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着每一个部位。

    常年的驾驶生涯,刘玉刚积累了许多保养车辆的好经验,使汽吊处于完好状态。30多年来,无论是夏日炎炎还是数九寒冬,行程数万公里,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

    娴熟的技能、对车辆的爱护,让“爱车模范”成为了同事们送给刘玉刚的“雅号”。

    无私奉献 任劳任怨

    “老刘这个人,干起活来任劳任怨,从来不打折扣。”身边工友这样朴实地评价他。

    深夜里,他收到科里打来的处理车辆落辙电话,连工作服都没换直奔吊车库就出车来到了现场。这一干就是四五个小时。

    清早,运输部路口的汽吊发动机声还在发出轰轰地响声,这已经是刘玉刚自己都说不清的第多少个不眠之夜了。

    今年五一,收到六号井换主绳任务的他早起七点便来到工程现场,吊运完6根850米长的主绳后已经晚上11点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的他度过了对他来说极其平凡的一天。

    六、七月份正是热的时候,机械加工厂有100多组支架需要倒运,驾驶室没有一丝荫凉,早已习惯的刘玉刚日复一日的奋战在属于他的岗位上。

    “不分时间,不论困难,宁愿自己吃苦挨累,从不耽误半点生产,为人随和的他从没有半点怨言。”该科副科长李继伟这样说。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带头;我是一个兵,服从是天职。”刘玉刚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退伍军人。

    履职尽职 尽心尽力

    “履职尽职、尽心尽力”是刘玉刚对待工作的标准和规范,也是他的“八字禅”。

    去年9月,刘玉刚的母亲病重住进了ICU,这段时间正是井下1791工作安装的关键时期,而他驾驶的20t汽吊也是矿内唯一的一辆汽吊。

    为了不影响井下生产,刘玉刚将母亲托付给妻子,每天坚持保质保量完成架子倒运工作。

    单位领导多次找他说给他放放假,可刘玉刚都没有接受这些“照顾”,他说:“生产忙,我就是在医院我也着急,还是坐在驾驶室里踏实。”就这样,刘玉刚又继续奋战在保生产的第一线上。

    今年年初,在全矿上下全力抗击疫情保复工生产之时,刘玉刚的老母亲不幸离世。悲伤的他将丧事一切从简,调整好心情,第二天准时驾驶着汽吊出现在6号井旁。公司得到林西社区“请求汽吊支援调运彩钢房”的紧急求助后,刘玉刚主动请缨,利用班后时间支援社区。为了保证防控进度,他常常一干就到后半夜,就这样,他以自己特殊的方式为母亲尽孝。

    他得到了领导的赞扬,同事的尊重,也获得了无数荣誉,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是他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使他在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河北唐山举行首批 “新时代好少年”发布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