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数字报
  • 分享
  • 河北唐山: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10 09:25:35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

    唐山努力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优势

    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

    日前,靠泊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专业码头的货轮正在进行装卸作业。依托深水大港优势,唐山市着力提升港口能级,努力实现吞吐量逆势增长。通讯员于杨摄

    7月30日,唐山市委十届十次全会举行。会上,唐山市委常委会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振奋人心——

    53个省级重点项目、387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复工,上半年完成投资1124.8亿元,占年计划的70.3%,完成投资额居全省首位;

    2019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平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41.6%、51.8%,国省考核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

    唐山港跻身世界一流大港,228条内外贸航线通达世界190多个港口,货物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二……

    为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唐山以“三个努力建成”为指引,努力发挥港口、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以开放统筹陆海联动、以创新引领转型升级、以协调治理区域失衡,在稳中求进中全力突破,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向海发展,以蓝色思维推动城市开放

    深水大港是唐山的独特优势。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唐山面临着巨大发展潜能。

    “以蓝色经济壮大未来支撑,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唐山市明确,用蓝色思维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在此过程中,唐山以深耕日、韩、蒙、俄为重点,促进外资、外贸、外经融合发展。推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率先突破、走在前列,形成一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年内新增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同时,强力推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扩量提质,打造中国北方跨境电子商务总部基地,年内跨境电商企业突破800家。围绕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市场集中发力,畅通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年内出口实绩企业突破800家,新建海外仓5家以上。

    将深水大港的天然优势转化为世界一流综合贸易大港的经济效能,是唐山的“必修课”。为此,唐山市优化京唐港、曹妃甸港两大港区功能定位,加强与天津、秦皇岛、黄骅等环渤海港口群协作,努力建成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同时,着力提升港口能级,坚持港区规划、建设、运营、品牌“四统一”,提升港口整体竞争力,努力实现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6.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10万标箱。着力提升港口贸易功能,加快构建LNG、精品钢材等六大物流贸易加工中心,推进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和交易、金融平台建设,并积极引进结算中心,发展期货现货贸易,年内港口贸易额突破3000亿元。着力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疏港铁路建设项目,拓展内陆港布局,推动内外贸航线、国际班列增点扩线,完善跨区域陆海联运体系,将港口建成综合运输体系的核心节点。着力发展港口后服务业,发展国际中转及转口贸易、航运交易、船舶经纪等现代港口服务业,培育港口金融业,谋划建设曹妃甸邮轮母港,延伸港口增值环节、拓展服务领域。

    唐山还实施“海洋+”行动计划,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跨越崛起。其中,加快推进首钢京唐等沿海精品钢铁项目,建设北方沿海地区大型临港新型装备制造基地,并以国际标准开发建设唐山国际旅游岛、曹妃甸龙岛,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滨海休闲度假全域旅游目的地。

    夜幕下,唐山南湖景区灯火璀璨。近年来,唐山市依托南湖“城市会客厅”,加快推进重点城建工程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让城市更具活力。 通讯员闫军摄

    转型发展,以调旧育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工业重镇,唐山产业层次偏低、传统产业偏旧、新兴产业偏小。为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通过实施提升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产业发展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产业迭代升级是唐山转型中的重要内容。在此过程中,唐山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精品钢铁基地、世界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世界一流的能源储备基地、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全力推进“千企转型”,改造升级“老字号”,做强做优主导产业。特别是加快推动钢铁产业实现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年内技改投资增长8%以上,钢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35%。改造“老字号”,也要培育壮大“新字号”。唐山坚持做大做专新兴产业,围绕长大于消、长优于消,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推动特种机器人、智能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有中做优,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着力培育应急装备制造等未来产业,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持全省领先水平,年内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围绕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深度开发“特字号”,每个县(市、区)重点发展2至3个特色产业,提高县域产业竞争力。同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引导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

    针对科技资源碎片化、科技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相对滞后等短板,唐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凤凰英才”计划,持续抓实百家科研院校、百家央企、百家知名民企、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四个一百”活动,建立创新技术人员战略联盟,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质量双提升。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6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100家以上。

    唐山紧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转型升级等10个方面抓招商,围绕“一港双城”建设、新基建和国家政策取向等10个领域上项目,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壮大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其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抓实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入统的全过程,确保每年市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超1200亿元以上、新开工100个以上。抢抓线上医疗、数字经济、新基建等行业风口,超前布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一批新业态新模式。

    唐山还持续推进延链稳链强链工程,延伸优化产业链,稳定畅通供应链,完善提升物流链,注重补强创新链。

    融合发展,以“一港双城”战略推动城市扩容提质

    港兴、产旺,随后便是带来城市的繁荣舒适美丽。港产城融合发展是唐山市的必由之路。为此,唐山全力推动“一港双城”战略的实施,按照全周期管理理念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突出宜居、韧性、智慧属性,推动城市承载能力和品质内涵“双提升”。

    高标准推进主城区扩容提质。唐山把南湖“城市会客厅”、站西“城市门户区”、唐山花海“城市后花园”、老交大老火车站“文脉传承地”、国丰“钢铁退城”样板区、京唐智慧港“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地”、城南“产城互促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点片区作为主战场,加快推进新体育中心、南湖CBD等重点城建工程规划建设,推进主城区空间拓展、容量升级、功能完善、品质提升。持续推进城区道路升级改造,加速丰润区、丰南区、开平区、古冶区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打造组团式发展“升级版”。同时,曹妃甸区突出全域统筹,强化功能分区,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智能信息、研发设计等产业,实现建城、聚人、引产互促共进,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滨海城市。县城建设突出品质特色,规划城区人口超过20万的县城按照中等城市标准打造、不足20万的县城发展成为充满活力的新生小城市。

    为推动城市经济高端化、集聚化和规模化发展,唐山坚持城市建设与城市经济同向发力,强化经营城市理念,以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精准抓好业态选择和产业导入。其中,大力发展楼宇经济、CBD经济、总部经济,繁荣发展会展、体育、餐饮、演艺等产业,加快推进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唐山周末”的品牌影响力,让城市活力更强劲、特色更明显、人气更旺盛。

    高效能、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此,唐山深入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年底前完成50%以上主次干道市容环境整治任务,并推进城市管理智能化,大力发展智慧市政、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服务,探索建设智慧无障碍城市。同时,推进城市管理社会化,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整合各种资源,建立健全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门楼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构建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了解,唐山还通过聚焦产业转移、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吸引更多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拓展公共服务合作领域等方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战略眼光打造京津发展第二空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乐亭县妇联开展职业技能免费培训行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