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唐山发布通知: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8-12 11:21:32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发布通知: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市委、市政府“两办”发布紧急通知

    全力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据唐山市气象局预报,未来一周唐山市有2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12日至13日有大雨到暴雨,北部地区暴雨到大暴雨,过程雨量40毫米至80毫米,局部100毫米以上,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6日前后还将有一次全市范围强降水过程,雨量达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月11日,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压实责任、强化督导、提前应对,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站位大局,认真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本周2次强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引发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风险增高。各地各部门务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以战时状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备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树牢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时刻保持警惕,落实落细防汛救灾各项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强降雨天气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影响,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级气象、水利部门要加密监测频次,密切跟踪近期雨情、水情变化,强化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切实提高预报精细化水平和时效性。各地要充分发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途径,及时准确发布权威预警信息。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强化联合会商,充分评估此次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根据职责分工切实做好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的防范应对工作。特别是针对农村偏远山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采取手摇报警器、铜锣示警等各种传统手段,及时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疏散转移。县乡村基层一线要进一步加强巡查防守,加强巡查力量,超前防范安排灾害易发多发地区群众转移工作,一旦收到预警信息,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果断组织群众撤离,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行动不便人员要盯紧盯实,落实各项措施,绝不能漏下一户一人。

    积极主动防范应对,确保万无一失。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充分发挥职能,组织各成员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盯紧盯牢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特别是在建工地、土坡、水库、尾矿库、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蓄滞洪区、河道险工险段等部位,严格落实“三个责任人”制度,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持续开展巡查巡检,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突出民生保障,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城镇排涝应急准备,全面筛查易涝积水区域,做好管线巡查维护,做好现场排水、应急抢险和安全警示工作,坚决防止因城市积水内涝引发触电、溺水等次生灾害。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加强建筑工地、危旧房屋、下穿式立交桥等地点动态监控,做好建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挡等巡查和加固工作,确保不出问题。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加强重要交通干线、重点路段、卡口、桥梁等部位的车辆疏导和检查巡查,确保车辆通行秩序正常,坚决避免严重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应急管理部门及时排查核实灾情,密切关注危旧房屋群众以及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及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大对旅游景区和文物建筑防汛安全的指导和排查,督促落实强降雨防范应对和紧急避险措施,必要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导,重点强化设施农业种植户、畜牧水产养殖户等部位的防范工作,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卫生健康、商务、通信、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全力做好防范应对相关工作。

    严格应急值守,畅通政务信息。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务必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坚决带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压实基层防汛责任“最后一公里”,县乡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参与,基层一线人员全力投入,落实落细各项责任和措施,坚决扛起防汛抢险救灾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问题,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信息报告制度,实时掌握雨情、汛情、灾情和防范应对工作进展,遇有问题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纪哲)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唐山358部纯电动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