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 分享
  • 河北唐山:这个暑假 和橄榄球激情相拥

    来源:新华社 2020-08-24 15:00:00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这个暑假 和橄榄球激情相拥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记者杨帆)呼喊、奔跑、碰撞……烈日当头、蝉声正浓,这个暑假河北唐山滦南县第四中学的操场上,每天都有孩子们训练橄榄球的身影。

    唐山市体育局局长刘利东介绍,2015年受唐山市体育局委托,滦南县在胡各庄中学成立了唐山首个英式七人制橄榄球队,随后胡各庄中学和另外三所学校合并为滦南县第四中学,数年探索之下摸出了一条路子。“尽管是小众运动,但橄榄球要求孩子们追求正直、尊重、团结、热情和纪律,这让很多学校逐步引进英式橄榄球。”刘利东说。

    在高160厘米、重8公斤的撞柱前,身穿11号队服的田佳爽在热身练习中需要助跑一段距离,然后飞身将撞柱扑倒。这个身高165厘米的高二年级女孩加入球队一年多,在场上打4号位。

    “暑期参加集训的有88人。为备战今年9月举办的河北省青少年橄榄球锦标赛,所有队员做了核酸检测,封闭在校园集训至今。”滦南县第四中学体育教师、橄榄球队教练刘志桐告诉记者,集训以来队员们每天顶着高温烈日,练习冲击、传球来熟悉球感,着重锻炼团队协同配合能力。

    “我强项是体能,体能不好传球就不稳。我比其他人瘦些,所以在撞击这方面要加强。”田佳爽说,“集训以来真的黑了不少,但也没法抹防晒,训练辛苦也很充实,技术进步了很多。”

    高三年级学生曹田翯从小就喜欢运动,初中时是长跑选手,进了高中便被选入橄榄球队,现在是男子橄榄球甲队的选手。说起这两年的变化,妈妈田虹说:“以前他喜欢独来独往,现在特别有团队意识,学习、生活上更自律、自主了。”

    “以赛代练,平时怎么练,都不如参加一次比赛。”刘志桐介绍,作为河北三支橄榄球队伍之一,去年他带队参加了在山西太原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并获得了女甲第五、男甲第六的成绩。跟全国强队进行比拼,让他们更清楚认清球队在竞技层面的不足。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校有男子甲乙和女子甲乙4支橄榄球队伍,共有130多名国家体育总局注册球员,近几年多名优秀运动员进入河北省队训练。

    为进一步推广橄榄球运动,2019年滦南四中将橄榄球引入课堂,从高一年级开始,每个学生都进行接触学习。“在学习生活中,橄榄球运动都能助人塑造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孩子们动起来。”滦南县第四中学校长刘立新说。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唐山四中立足学生终身发展 探索特色团队建设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