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跨境电商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8-25 21:00:08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跨境电商推动传统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曦)近年来,唐山市积极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积极培育结构偏重的钢铁、装备制造、五金、陶瓷等传统产业引入跨境电商活跃贸易氛围,拓展海外客户。

    随着国外采购商采购习惯发生变化,外贸企业新订单金额逐渐变小。原来通过固定时间的大型展会来认识中国企业,变成通过互联网可以便捷联系工厂,沟通变得顺畅高效,出于成本风控考量,订单日益碎片化、小单化。针对这种情况,唐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中国(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唐山市“暖企促贸”行动方案》等专门支持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的支持政策,涵盖了企业从平台建设应用到贸易额促进,从国际物流支持到海外仓建设,从转型升级到出口信保支撑的全链条。

    2019年唐山跨境电商贸易额累计达176.96亿元,其中以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代表的跨境B2B交易额为165.97亿元,占比93.79%;2020年上半年,唐山跨境电商贸易额为75.25亿元,其中B2B交易额71.41亿元,占比94.89%,份额不断扩大。入驻综服平台的765家企业中,开展B2B业务企业701家,占比91.63%。无论从交易额还是企业数量占比来看,传统产业转化而来的B2B业务都是我市跨境电商产业的绝对主流。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跨境电商的线上营销优势犹为突出,发展速度也仍不断得到刷新。从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唐山地区的业务情况来看,2019年上半年阿里巴巴国际站在唐山地区线上交易额总额2607420美金,2020年同期为19349375美金,同比增长7.4倍。其中钢铁、陶瓷、机械等是出口金额前第三名的产品,其中钢铁是主要增长源,占上半年整体线上交易额近80%。

    为加快跨境电商平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订单和贸易额,唐山市今年创新组织了“平台走进产业带”活动,组织国内外15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走进各县区相关产业,催生传统贸易企业焕发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平台走进产业带活动”已完成玉田县鸦鸿桥产业园、滦南县宋道口镇钢锹产业集群等7场活动,向500多家企业进行了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应用知识和政策宣讲。活动同步开展线上同步视频和直播探厂活动。截至目前,15家平台企业先后走进英诺特、华通线缆、明和科技、捷得服饰等40余家企业的展厅、库房和生产车间进行一对一现场交流。先后促成了遵化美客多食品、滦南舒适五金、丰南大川机械、古冶宏林硅胶、汉沽伦登风机等近20家企业与京东厂直优品、敦煌网、国家电网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谷歌签订合作推广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玉田鸦鸿桥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决定将园区资源整体打包和新蛋网、wish网进行战略合作。唐山本地孵化的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交易、海外仓于一体的英东跨境电商平台,通过平台走进产业带活动,不断引入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入驻企业超过100家,上半年钢材、铝材塑钢和五金建材等产品等在平台交易额达到7300万美元。

    平台发力之外,唐山市职能部门的工作创新也推动了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唐山铭扬建材在美国设立了境外投资分公司,注册了当地品牌DUKO品牌并通过ebay、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的模式进行销售,唐山市外汇局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汇发〔2020〕11号),便利相关外汇业务办理。加快推进便利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资金结算和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业务的落地实施,于6月底对铭扬建材销售收入和海外仓仓储费用进行了轧差收汇,为企业免除服务贸易收结汇差损失。工作的创新便利了企业,也推动了产业的发展。在破除跨境电商收汇“应收尽收”原则后,我市通过工作创新,跨境电商收汇反而获得了增长。年初至今,唐山辖区企业通过阿里巴巴香港或新加坡等公司的跨境电商关联收汇达到2058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2万美元,增长近20倍。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京津冀首条高铁无轨旅游专线在河北唐山国际旅游岛正式开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