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唐山“春雨金服”普惠润泽助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01 09:10:23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春雨金服”普惠润泽助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和影响,唐山深入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开展“帮企业办实事”活动,在全市创新开展“春雨金服”行动,增强银行“敢贷、愿贷、能贷”信心,唱响“服务发展、金融先行”主旋律,让金融“春雨”普惠润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复工复产、稳健经营,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市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

    紧扣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坚定实施“六个一批”,激活释放金融“输血供氧”机能

    面对疫情中实体企业遭遇的现金流难以为继、银行贷款到期等多重压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多次要求发挥金融服务支撑作用,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复业。市长丁绣峰多次在“春雨金服”行动调度会议上强调,要聚焦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完善用好唐山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重要抓手,精准高效开展“春雨金服”行动,以金融“春雨”助力企业克难纾困、稳健前行。在全国较早、全省最早制定出台“惠企政策20条”的基础上,唐山迅速行动,创新开展“春雨金服”行动。各级地方政府和金融部门协同发力,与企业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同渡难关。

    聚焦提速扩量,扶持新增一批。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新增融资问题,实施差异化精准金融服务。特别是对有发展前景但因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坚持特事特办,应贷尽贷、早贷快贷,确保服务提速不缩水、信贷投放不缩量,有力支持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目前,贷款余额实现6717.35亿元,增速达15.44%,新增贷款615.4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392亿元,居全省第二位。

    聚焦输血供氧,稳贷续贷一批。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续贷业务,满足企业持续滚动发展融资需求,确保不让一家企业因资金问题游离在“春雨金服”行动之外。目前,稳贷续贷1518家次,金额158.44亿元,全面执行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符合条件且有续贷意愿的企业续贷率达到100%。

    聚焦纾困清障,展期延期一批。倡导金融机构“雪中送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出现还款困难且不符合续贷条件,杜绝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企业申请展期、延期或调整还款计划,合理合规设定还款期限和额度,疫情期间不下调贷款分类、不影响征信。目前,展期延期239家次,金额33.84亿元。

    聚焦稳企利企,优化调长一批。鼓励金融机构依据企业意愿和实际经营需求,给予合理总授信额度,在授信期内随贷随还、循环使用。通过优化调长灵活调整流动资金贷款结构和期限,提高信贷投放供需匹配度,实现“短+短”、短变长,让企业切实享受到金融政策稳定性和最大便利。目前,优化调长598家次,金额54.34亿元。

    聚焦减负增效,降率减费一批。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重点支持的企业以及疫情相关行业,通过降率、免费、减息等综合施策,减轻企业运行负担。对续贷、展期和延期的贷款,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办理期间不计罚息和违约金。目前,降率减费709家次,企业融资成本下降6200万元以上。

    聚焦破题解难,协调缓解一批。协调金融机构遇有企业涉法涉诉的,在政法部门依法调解后,组织金融机构或战略投资者打消顾虑,帮助企业从快从速融资并封闭运行,满足企业生产和供应链顺畅需要,让金融“春雨”惠及每一家遇到困难、急需支持的企业。先后帮助海贺胜利印机等一批陷入困境的企业恢复生产,焕发生机活力。

    紧扣破解资金供需两端矛盾,创新建立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银企对接的桥梁

    为了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唐山谋划建设了唐山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归集地方政府部门涉企信息资源,自动生成“企业画像”,同步采取“互联网+政务+金融+大数据风控”模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和相配套的综合服务功能,让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无缝对接”,不断把“春雨金服”行动引向深入。去年年底平台上线后,在线对接融资的优势和作用更加凸显,唐山积极拓展平台优势,推出“六个一批”诉求窗口,在功能优化和画像精准上升级加力,实现平台融资从有到优、从能用到好用的精彩蝶变,进一步提高了融资效率和贷款可获得性,吸引了金融机构和广大企业的广泛参与,并获得了普遍认可。目前,“春雨金服”行动通过平台累计解决企业融资需求诉求1336家次,成功融资264.82亿元,占全市新增贷款总量的43.03%,已成为各金融机构积极投身“春雨金服”行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重要舞台,达到了扩大金融供给、增强企业活力、有效防控风险、优化营商环境的多赢效果。

    围绕营造浓厚平台融资氛围,持续推动银企入驻。通过召开动员会、建立推进群、向企业家发出倡议和加大宣传力度等形式,广泛地开展组织动员,形成了“想融资有春雨、快融资找平台”的浓厚氛围。目前,入驻企业9400余家、金融机构54家,实现驻唐银行机构全覆盖,发布各类金融产品178项,为企业融资提供了丰富的金融产品,保姆式服务赢得了广大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围绕完善平台融资功能,持续推进数据归集。数据一直是平台建设难点,也是价值体现的关键,在有关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平台累计归集完成12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84项、1500余万条金融机构关注的核心涉企数据,极大提高了数据传输的效率,为促进平台对接提供数据支撑,高效推动各项金融政策落实落地。

    围绕拓展平台融资功能,提升企业使用便捷度。为了回应中小企业融资需要,唐山上线融资担保服务功能,强化平台的“大数据+担保增信”作用;紧扣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脉搏,规划设置“首贷+续贷”入口,打造在线续贷中心;完成手机APP登录端的研发测试,近期即将正式上线运营,方便银企随时随地对接;适应疫情特殊时期需要,推行“有照即入”,实现企业“春雨金服”行动的“六个一批”需求诉求一键表达、精准分类、快速解决,真正让实体企业得到金融“春雨”润泽。

    紧扣深化拓展 “春雨金服”内涵,为企业办实事、增实惠、渡难关,激活金融春水,打通金融血脉

    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业的关键时期,唐山抢抓疫情期间国家逆周期调节的“窗口期”,先后与农发行、建行、农行、工行、中信银行等省分行签署抗疫情促发展以及促“六稳”“六保”战略合作协议,各行已放款264.27亿元。同时,坚持批量对接协调和“点对点”个性化服务相结合,通过召开银企对接会、下发重点帮扶企业名单、开展“一对一”精准协调等方式,多管齐下,分类施策,千方百计打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累计帮扶企业2658家次,涉及金额121.16亿元。“春雨金服”切实疏通了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提升了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为唐山在新形势新阶段探索破解融资难题的新路径和承接落实国家一系列金融助企惠企政策的有效载体。

    “春雨金服”行动有效打通了银企资金融通堵点痛点断点,发挥了金融纾困解难作用。通过市县两级金融部门设置24小时公开电话,平台开设“六个一批”诉求窗口,实现了企业需求诉求随时反映、随时办理,综合运用纾困解难措施,切实打通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堵点痛点断点。累计协调解决企业需求诉求12051家次,其中,中小微企业11650家次,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信贷投放的持续增长。

    “春雨金服”行动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通过 “周统、月评、季通报”机制以及年度量化考核,激发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开辟绿色通道、降低融资成本、缩短审批链条,特别是对抗疫相关贷款坚持“随报、随审、随批、随放”,其他贷款审批时限大幅缩短,贷款业务平均审批时间缩短1/3以上,业务线上办理率增长25%。目前,银行加权平均利率5.48%,较年初下降0.64个百分点。

    “春雨金服”行动切实优化了企业贷款供需结构,探索出了破解“短贷长投”问题的有效路径。通过开展“春雨金服”行动有效缓解了企业信息不对称、信用不充分问题,打通供需错配的堵点痛点,提高贷款投放的有效性和供需匹配度,实现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有效平衡。目前,“春雨金服”行动通过平台实现融资超264亿元,银企供需匹配度达到100%。

    “春雨金服”行动切实优化了发展环境,打响了唐山一流营商环境品牌。海洋牧场、华通线缆、唐鸿重工等一大批企业在助企暖企惠企的“春雨金服”行动中得到了资金支持,光明日报、搜狐网、今日头条等各大主流媒体对行动开展情况和平台建设进行报道,叫响了唐山金融品牌,提升了唐山知名度。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以加强金融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内容写入政协提案,指出,“疫情期间,唐山开展的‘春雨金服’行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值得借鉴和推广。”(记者唐建勋)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唐山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