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原创
  • 分享
  • 河北唐山多措并举倡导市民中元节文明祭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09-01 16:51:31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多措并举倡导市民中元节文明祭奠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焕冀)为有效推进文明殡葬,唐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倡导绿色、环保、文明祭扫新风,确保中元节祭扫工作有序开展,保障群众祭扫安全。

    多渠道开展宣传,倡导绿色文明祭奠方式。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并接受绿色、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是宣传推进殡葬改革的重点,为此该中心利用多种渠道方式进行宣传。一是深入社区、村庄,将宣传做到群众中间。通过集中宣讲和发放宣传册的形式,将绿色文明祭祀方式讲给群众听,让更多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理解和接受绿色文明祭祀方式,中元节前共下到三个街道办事处16个社区进行宣讲,发放宣传册500余册。二是利用传统媒体与网站、微信公众号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为扩大受众范围中元节前夕,该中心提前联系地方主要传统媒体进行“倡导文明祭祀、反对遗风陋习”的宣传活动,同时,利用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绿色殡葬,文明祭祀,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引导更多群众尤其是年轻一代摒弃传统祭祀陋习、接受绿色文明祭祀。三是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提高宣传的针对性。该中心在对服务对象进行心理慰藉、心理疏导的同时,坚持从源头出发,对所有服务对象传递绿色殡葬理念。

    多方式提供服务,推行绿色文明祭奠。一是推行鲜花寄哀思。所有到唐山市殡仪馆祭奠的市民,都可以用烧纸和香烛免费换取鲜花,以更清净、环保、平安的方式祭奠先人。二是音乐祝福送亲人。市殡仪馆设置了点歌台,家属可以留下姓名和对故者的称谓以及故者的安放位置,工作人员将代表家属为亲人送上祝福的乐曲,通过悠扬旋律传达诚挚的思念之情。三是推行网上祭奠。该中心开通网上祭奠服务,广大群众可通过该中心网站和728纪念网祭奠亲人,家属可登录唐山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在虚拟的空间创造真实的感受,重现昔日亲人的笑貌,跨越时空,拉近距离,感受亲人浓浓的爱,也可以在网上留言,将堆积在心头的所有思念尽情宣泄出来,这样不仅缩短了空间距离,节省了家属来回奔波的时间,还减少了人员聚集。该中心在中元节前提前做好了网站维护,同时利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对操作方法及步骤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对此从未接触过的群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网上祭奠的操作方法。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河北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唐山分院迎接“飞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