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汉沽推进农村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城镇均等化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09 17:23:02
    语音播报

    ​汉沽推进农村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城镇均等化

    汉沽管理区坚持规划先行,高位推进,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推进农村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城镇均等化全覆盖,实现全域治理、全民共享。

    坚持规划先行。汉沽管理区针对区域村庄布局特点和现实基础,因地制宜、因村制宜,聘请唐山新厦城市规划设计等专业公司,先后编制完成全域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各村建设发展规划、重要节点以及污水治理等专项规划16个,整体打造“一河两路”3个示范片区(即蓟运河片区、干渠路片区和陡沽路片区),为农村近中远期发展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

    强力拆违清乱。汉沽管理区提出“五清不尽,工程不进”原则,先后组织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月和6次农村“五清”现场观摩评比活动,全面清理陈年垃圾15.3万余立方米、柴草3.6万余立方米、乱堆乱占2.6万余立方米、坑塘沟渠7.1万延长米,填埋污水坑3.7万余立方米,拆除养殖圈舍256处、私搭乱建584处、农村旱厕1424处。今年以来,汉沽管理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净化村庄环境,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全面推进建设。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汉沽管理区按照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陆续启动了24个村队的雨污水治理、安全饮水、“厕所革命”、路面硬化、房屋墙体保温、“双代”等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并同步推进“绿美亮净”提升工程。截至目前,累计铺设雨污水管网 10万余米、自来水管道9万余米,改造农村三格式化粪池6000余个,新建水冲式公厕20个,硬化路面60余公里,安装墙体保温约12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双代”6269户。

    拓宽融资渠道。为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汉沽管理区建立了“村集体收入筹一点、发动群众出工出劳出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一点、统筹涉农资金整合一点、管区财政奖补支持一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截至目前,村集体已投入自筹资金约2000万元,村民累计筹资筹劳折合资金1000余万元,企业等社会支持援建投入约8000万元,区财政通过全额拨付涉农预算资金、土地出让金不低于10%用于支持乡村振兴建设、打包各类涉农建设项目申请农发行金融贷款、整合“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资金约4亿元。预计到年底,汉沽管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投入将超过5亿元。

    高位推进,凝聚合力。汉沽管理区建立了“领导牵头包片,部门帮扶包联”的工作推动机制。区领导靠前指挥,定期督导推动;区振兴办牵头抓总,住建、交通等多部门将骨干力量向乡村振兴建设倾斜,与镇、村及施工方、监理方组成包村专班,挂图作战,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广大村民主动配合工程建设,义务监督工程质量,并自发改造户内设施,有效减少了工程总量。在此基础上,汉沽管理区坚持建管并重健全机制,与负责全域环卫的北控公司深度对接,制定了《汉沽管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核办法》,对农村保洁员定责、定时、定岗,实施网格化管理,做到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发展富民产业。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汉沽管理区注重发展富民产业,常年稳定小麦、玉米种植面积约7万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约2万亩,葡萄、辣椒、西瓜、稻蟹混养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规模,特别是各村队分别明确了各自产业主攻方向,裴庄村高品质苗木、东崔村天碧泉生态草毯、皂甸村欢乐汇亲子水上娱乐项目方兴未艾。

    目前,汉沽管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火如荼,预计到10月中旬,可实现农村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与城镇均等化全覆盖。(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鲍爱东、陈春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张古江主持召开唐山市防震减灾有关情况汇报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