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省唐山市推行“庭院+”模式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10 10:13:02
    语音播报

    河北省唐山市推行“庭院+”模式

    唐山市推行“庭院+”模式

    创建美丽庭院 敲开幸福大门

    创建美丽庭院是各级妇联组织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近年来,唐山市各级妇联组织遵循持续宣传、多层次示范引领、常态化实践参与、生态化绿色发展的科学有效的创建系统,推行“庭院+”模式,提升广大农村家庭的幸福指数。

    “庭院+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形势,市妇联迅速调整工作思路,统筹规划创建内涵,利用广播、新媒体、张贴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防控宣传,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注重家庭防疫,守好疫情防控的家庭阵地。

    “庭院+环境整治”。围绕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以及文明城市创建等党政中心工作,动员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保持居室、庭院整洁,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同时积极出工出力,为改善生活环境做贡献。

    “庭院+清洁互助”。在“美丽庭院 清洁互助”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各级妇联干部组织带领巾帼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农村困难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帮助整理居室、庭院。丰南区67岁的幺某,一家五口,四位成员都因患大病住过医院,近十年没有彻底打扫过居室庭院了,生活环境破烂不堪。这次家居清洁行动中,村妇联干部和志愿者走进她的家,帮她整理杂物、粉刷房间、栽种蔬菜,还给她捐赠了新床单和家具衣物,一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小清洁带来大变化,情绪低落的家人们重新找回了奔好日子的信心。

    “庭院+家风传承”。培育一批家风小院,以美丽庭院“靓”出来、良好家风传四方为主题,既大力清洁美化家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又突出“人美”核心,着重加强良好家风建设,丰富道德文化内涵。如丰南区岔河镇冬庄子村“诗词文化育家风”小院,在岔河镇孙庄子村建设全区第一个家风园,以家家好风气撑起村村好民风。

    “庭院+增收致富”。发挥广大妇女的技能和专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扶持一批产业小院,以美丽庭院小亮点,做强庭院经济大文章。迁安市杨店子街道高引铺绣娘手工坊带动100余名家庭妇女发展庭院经济,利用空闲时间纺线、织布,大大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迁西县妇联一手抓美丽庭院创建,一手抓庭院经济发展,纷纷打造各具特色的经济小院,新集镇小院栗蘑栽培、手工艺品制作、农产品加工,白庙子乡家庭养蜂、多肉植物栽培,尹庄乡老粗布纺织,滦阳镇绢花制作、手工剪纸等等,在实现“五美”的基础上,让家家户户都忙起来、富起来。(记者赵珺 通讯员鄢小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钢唐钢新区9月7日正式投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