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新闻聚焦
  • 分享
  • 河北唐山市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12 16:14:55
    语音播报

    河北唐山市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

    加快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模式

    唐山市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

    河北省唐山市紧紧围绕加快建成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全力推动发展方式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探索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模式,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作为全国首批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试点城市,十多年来,唐山市两化融合总体水平一直处于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培育形成了首钢京唐、冀东水泥、东海特钢、英莱科技、启奥科技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企业和精品项目,涌现了惠唐物联、唐宋大数据、成联电商、报春钢铁等一批优秀的本地产业互联网服务企业。截至去年底,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占比37.97%,居全省第一位,为聚合国内外专业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信息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已经建成覆盖唐山市的高速城域网,完成接入网扩容、城市光纤化改造;通信光缆已通达所有行政村,光缆总长度达到10.3万公里;互联网宽带用户超过145万户,互联网普及率达60%以上;5G网络布局稳步推进,逐步实现城市热点地区全覆盖,目前已完成5G网络基站建设1921个。

    信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去年唐山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出口交货值同比分别增长34.6%、37.9%和46.7%。已经形成以电子元器件、智能仪器仪表、高速铁路动车组信息支撑系统、血站管理系统、电力信息技术应用等为代表的信息产业体系,其中部分产品达到了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培育形成百川制造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7个,均居全省第一。

    信息化建设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唐山市先后入围国家信息消息消费城市试点,并多次荣获“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十佳城市”“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等称号。2018年,“智慧唐山”建设总体解决方案入围全国智慧城市“在线政府”领域十大优秀解决方案。2019年,唐山市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产业创新城市大奖。

    据了解,未来唐山市将继续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字产业支撑能力,促进数字技术在三次产业领域的应用与融合创新,深化大数据创新应用,深化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深化数字领域合作,规划建设数字产业园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有利于人才、技术等要素资源聚集的产业生态。力争到2022年,唐山市数字产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记者孙美)

    责任编辑:王学峰

    下一篇: 张古江到唐山市部分学校调研并看望慰问教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