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滦南县南堡镇:向海扬帆踏浪行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16 10:32:54
    语音播报

    ​滦南县南堡镇:向海扬帆踏浪行

    地处冀东大平原上的滦南县南堡镇,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渤海岸边。南堡镇紧邻曹妃甸区,滦南县经济开发区嘴东园区、嘴东国家级渔港在其辖区内。全镇辖18个行政村和1个嘴东办事处,总人口1.52万人,面积275平方公里。

    南堡镇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全镇有大小作业渔船1100艘,海淡水养殖面积1.23万亩,海水工厂化养殖面积6.8万平方米,水稻种植面积1.2万亩。海水捕捞、海淡水养殖、水产品深加工、优质稻米生产成为全镇的主导产业,是河北省重要的水产品生产集散基地,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区项目全面实施。2019年全镇人均纯收入达到19880元。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项目建设

    近年来,南堡镇党委、政府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关键,压实责任,抓实项目建设,全方位实施招商引资,不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通过打造优化营商环境“1+N”模式、扎实推进“平安南堡”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与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及时落实政府与市场的营商对接、提供保姆式服务等举措,全镇营商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仅2019年,就先后完成与中国海洋大学、北京易游有限公司、北京旭阳置业有限公司、北京中商售电集团、北京全智健有限公司、曹妃甸365俱乐部等15家企业和科研机构的项目对接。投资1亿元的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水产种质资源场及水产品活体物流项目和投资4900万元的滦南县林茂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实现顺利开工建设。投资2.1亿元的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海洋生物科技工厂化养殖及循环水养殖续建项目加紧建设,顺利达到预期目标。总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引进河北亿安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滦南分公司、滦南隆峰货物运输有限公司、唐山市标帮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滦南分公司等公司入驻滦南,总部经济实现税收近千万元。

    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南堡镇保重点、保投资、促复工,项目建设持续向好推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3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两个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加快推进,其中投资2.1亿元的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海洋生物科技工厂化养殖及循环水养殖项目年内即可建成投产,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特色优势 推动产业创新

    南堡镇紧紧围绕滨海特色优势,努力做好“海”的发展文章,把做大做强“蓝色经济”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通过强化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提升企业创新创业能力,南堡镇将滨海特色文旅融合项目作为发展总方向、总目标,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依托滦南县现代渔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对全镇1.5万亩海淡水养殖实施提质增效工程,重点引进两个养殖新品种和1个养殖新模式,定向引进5名高中级水产养殖专业人才;以“互联网+”的方式打造3个电商水产食品销售平台,实现了依托“嘴东”牌水产食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买全国、卖全国的目标;依托唐山海都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技术、品牌优势,扩大河豚鱼养殖面积1500亩,海水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达到1.2万亩,成为唐山市河豚鱼、海水汪子虾养殖第一大镇,年养殖总产值已占到全镇渔业经济总产值的25%,成为促渔增收的新途径;积极举办“嘴东拾贝节”和“海都河豚鱼文化节”等文旅活动,进一步丰富渔业经济发展新方式,建成占地近万亩的“嘴东拾贝滩”旅游观光景点,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每年吸引八方游客及客商近8万人(次),成为促进沿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发挥滩涂资源广阔的优势,依法依规组织成立了望民贝类养殖合作社,200多渔民成为合作社社员,提升了辐射带动能力,促进了农渔民增收,壮大了集体经济。

    实施乡村振兴 提升生态文明

    卫生环境脏乱差曾经困扰着全镇人们的生产生活。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机遇,采取出实招、抓投入、促提升等举措,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2019年以来,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南堡镇圆满完成了马氏滩排干、新老溯河沿河违建拆除工作,其中马氏滩排干拆除违建28处及沿河养殖场5处,老溯河沿岸1处,恢复了河岸地貌,栽植速成杨65亩。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建立联防联控新机制,堵塞排污源,河道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卫片执法工作全面完成,所有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全面完成杨岭渔业、姚岭农业两个村的空心村治理工作,8个村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卫片执法、空心村治理、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均为全县排名第一。

    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卫生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积极开展“五清一美”活动,全镇垃圾清运实现按时、按量,步入规范化、正规化程序;重点清理村庄内坑塘5处,排水沟渠350亩。全力开展沿海绿化工程,完成国土绿化面积930亩,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35%,村庄环境美化、净化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3个提升村,南边农渔村投入近30万元修缮铺设街道、美化环境,马庄子农渔村完成街道两侧硬化、绿化、亮化;全镇70%以上的户取暖做饭用上天然气,开展秸秆垃圾禁烧行动,大气质量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保持全市乡镇排名前列,美丽渔乡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注重民生改善 营造和谐环境

    近年来,南堡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致富”与“治乱”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不断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努力打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坚实基础。尤其是2019年以来,全镇上下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实事求是开展扶贫脱贫、不折不扣落实惠农强农举措、聚焦重点抓好信访工作、持之以恒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环保安全生产,全镇实现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蓬勃向上的新局面。

    截至目前,全镇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目标;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全镇危房改造;结合县政法委、司法局等部门以多种形式4次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海上生产作业形势不断得到良好改善;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持续不断加大排查整改力度,保持高度自觉性,不断加大信访处置力度,全镇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案件,信访工作综合评比全县第一;坚持排查与整改常态化、规范化,杜绝源头,防患未然,全力遏制各类案件发生,全镇无重特大环保、安全生产、刑事案件事故发生;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村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理,常年举办各种文艺演出活动,全镇涌现出各类文化小团体达20多个,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巩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遵化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