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搭建引才引智金色平台——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之路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09-16 15:42:30
    语音播报

    ​搭建引才引智金色平台——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之路

    搭建引才引智金色平台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之路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以“凤凰英才”计划为抓手,不断创新政策、强化招引、优化环境、完善机制,呈现出人才政策创新力度大、人才协同发展形势好、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强、人才发展环境氛围浓的良好态势,人才总量、素质、贡献率大幅提升。作为引才引智和宣传推介唐山的金色平台,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在引进人才资源、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汇聚品牌价值 凝聚发展力量

    陶瓷,是唐山展示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1998年,唐山举办首届中国陶博会以来,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一直作为历届陶博会重头戏之一,吸引了社会各界的目光。经过23年发展,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已成为高端化、精品化、专业化的人才与智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二十三载春华秋实,大会已累计为唐山市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3.2万人,为唐山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引进技术项目251项,解决技术难题355项,多项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创造了可观的人才效益与经济效益。唐山建华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约合作石墨烯规模化生产项目,建立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自动生产线;唐山晶玉科技与南开大学签约共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提高了唐山市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经过二十三载精心培育,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影响越来越广,品牌关注度越来越高。国家人社部和省、市领导都给予了特别关注。大会先后与中国河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实现合办,成为全省共享的引才聚智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燕赵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对历届大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筑转型升级“智库”

    今年7月,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特邀院士工作站获市政府批准设立,成为唐山市第36家院士工作站。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冶金材料领域专家干勇为唐山市政府特邀院士,将与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助力唐山市钢铁行业转型升级。

    邀请院士与企业共同组建院士工作站,已经成为唐山市引进高端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增强创新实力的有效途径。

    在第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上,唐山市在全省首创设立特邀院士工作站。目前已经在开滦集团、唐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工业区、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36家院士工作站,引进104名“特邀院士”,服务在全市重点经济区域、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产业企业一线,合作内容累计125项,为唐山市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发展、高端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钢集团通过与王国栋院士团队合作研发的中厚板公司高性能桥梁用结构钢,实现了批量工业生产,直接经济效益达到1589万元。中车唐车公司特邀院士工作站在高速动车组轮轨磨耗机理研究、噪声控制技术、服役性能研究、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工程试验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京沪高速铁路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工程》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着力引进两院院士等领军人才,吸引更多国内外高端智力到唐山市创新创业,是唐山市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建设人才强市的重要举措。

    京津冀人才互联互通 构建协同发展“快速路”

    “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是解决唐山发展难题的金钥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古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一直以来,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共享京津高端人才智力为突破,着眼于唐山乃至河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重点项目,充分发挥京津冀三地在人才、产业、地域资源优势,加强平台建设、深化合作机制、加强人才交流。

    在第二十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上,“唐山市驻北京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正式成立,在唐山市与中关村之间搭建起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信息共享的桥梁,对借力北京人才资源、推动协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自该工作站成立以来,已经新建11家特邀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1名院士;全职引进405名研究生,其中31名博士奋战在科研和生产一线;组织259名国内外专家来唐服务,签约技术项目71项;为唐山市500家企事业单位培养高管、经营管理人才2200人。

    在今年的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上,唐山市人社部门坚持着眼高端、锁定重点、强调精准的原则,继续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纵深。

    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邀请160家京津冀地区支柱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单位大型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组织唐山市重点项目、曹妃甸自贸区重点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及其他大中型国有、民营企业现场招聘。组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京津冀重点高校的1000名硕博研究生,4000名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与招聘单位“线上线下”交流洽谈。

    海内外专家唐山行活动,邀请百名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机器人、节能环保等研究领域海内外专家、教授来唐,进行项目路演、技术指导、项目对接洽谈。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等单位3名专家和唐山市企事业单位参会,共同探讨产业升级发展路径,推进唐山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第十四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由唐山人才网、河北人才网、北方(天津)人才网等15家专业化人才网站联合举办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招聘大会,组织北京、天津、哈尔滨、烟台、河南、甘肃等地用人单位进行线上招聘。其中唐山市10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1.5万个……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作为唐山市引才引智的金色平台,深耕二十三载春秋,通过汇聚高端智力支撑、攻克本土产业发展难题、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集聚最前沿生产要素向唐山汇聚,为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劲的人才智力支撑。(记者唐建勋 通讯员张丹)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喻昌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