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区县新闻
  • 分享
  • 曹妃甸着力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0-10 15:05:13
    语音播报

    曹妃甸着力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讲政治、强监督、重落责,为加快曹妃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措施。”近期“掌心曹妃甸”陆续刊发了曹妃甸区各机关“‘一把手’谈监督”系列文章,推动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党的十九大以来,曹妃甸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一方面,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拧紧层层抓监督的责任链条。区委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第一道防线;区委书记坚持严管厚爱,要求出现违法违纪案件的21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区委写出思想汇报,9个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向区纪委写出思想汇报。同时,立足早发现、早提醒,对于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26名“一把手”开展“提醒约谈”“廉政谈话”。另一方面,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巡察、纪律审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发送督办函、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组织处理等方式,提醒和督促区四大班子领导履行“一岗双责”、基层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发挥了监督专责作用。

    为防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出问题,曹妃甸区突出制度建设和执行,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以同级党委和“一把手”权力运行轨迹为主线,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实施办法》,区纪委出台《关于加强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一函两书三单”的方式,对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监督制约机制,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等内容作出规定。建立“两个责任”数字化网络监督平台,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有效避免了制度成为“稻草人”,确真正起到约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作用。将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进红脸出汗常态化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基层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接受区纪委委员审议并向区纪委全会报告制度(试行)》,通过平时考察、年终评议的方式,对“一把手”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价,及时发现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纠偏,有力推动同级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与此同时,曹妃甸区纪委监委还加强协调联动,形成深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的上下贯通的监督合力;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加大执纪执法的惩治力。如聚焦基层党委(党组)“一把手”、班子成员等履责情况相继开展了疫情防控、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执行等7个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0多个;聚焦“关键少数”,已对82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1260个,处理领导班子成员36人,发送抄告单41份;聚焦重点对象,从严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共查处“一把手”30名。(记者孔祥华 通讯员孙艳芯)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乐亭:首批特约监察员受聘上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