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经济·房产
  • 分享
  • 节粮减损!中储粮依靠创新黑科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0-15 19:16:59
    语音播报

    节粮减损!中储粮依靠创新黑科技

    图为中储粮油脂津唐基地为大豆汽车接发站外景。通讯员张晓悦摄

    河北新闻网10月15日讯 (通讯员张晓悦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今天,中储粮油脂津唐基地组织公众开放日活动,以“科技赋能、爱粮节粮”为主题,邀请社会各界近距离“探秘”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大国粮仓,倡导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据介绍,津唐基地唐山库区现有42座储备浅圆仓、10座平房仓,存储产自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等国的大豆。大豆蛋白和油脂含量较高,相对于其他粮种较难保管。为了节粮减损,基地合理控制粮食的温度、水分,抑制虫害、霉菌的发生。

    图为中储粮油脂津唐基地大豆浅圆仓外景。通讯员张晓悦摄

    在智能化粮情监控中心记者看到,粮情监测操作平台上,智能粮情、智能安防、数量测量、智能通风、智能气调等多个模块一应俱全。“所有仓房全部安装了电子测温、机械通风、内环流和智能粮情监控系统等设备。”仓储业务科副科长刘欢介绍说,借助这些“黑科技”,能实现粮食的绿色准低温储存,有效降低储粮损耗。

    图为在中储粮油脂津唐基地生产车间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生产加工系统。通讯员张晓悦摄

    据刘欢介绍,入仓后的大豆虽然已与植株脱离,但是它的生命活动并未停止,仍在新陈代谢,会导致粮食温度升高。“因此,我们在每个平房仓内均匀布设了65根测温线,共260个测温点,这些测温点的传感器与监控中心的粮情监测系统相连接,我们坐在电脑前,就能对粮温变化一目了然。”刘欢说,一旦发现有粮温异常升高,仓库就会使用离心风机、谷冷机、单管风机等通风设备,对整仓或局部通风降温。

    图为在中储粮油脂津唐基地生产车间中控室,工作人员正在操作生产加工系统。通讯员张晓悦摄

    记者注意到,各仓内均安装了内环流控温系统。据了解,这一系统可利用冬季外界冷源进行粮堆蓄冷,夏季再利用这些仓内自储冷源进行仓内空气环流,将仓温保持在22℃-25℃,从而减少水分散失、延缓品质变化,确保储粮安全。

    责任编辑:马南

    下一篇: 河北唐山:金秋水稻飘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