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滦南倾力打造“党建引领+治理有效”乡村振兴示范村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0-27 17:35:03
    语音播报

    ​滦南倾力打造“党建引领+治理有效”乡村振兴示范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滦南县李营村从全县闻名的老大难村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的蝶变振兴,无不彰显出村支部书记李志刚带出的党员队伍在村庄建设中的强大动员力、凝聚力和执行力。滦南县把放大李营效应作为提升组织力、加速乡村振兴的鲜活教材和有效路径,创建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区,倾力打造治理有效示范村。强健了全县589个村的基层党组织;可学可鉴的李营典型范例带领示范区各村迅速步入提速创建的快车道。

    制定标准,实施“清零行动”。滦南县组织部梳理李营村党建成功经验,提炼形成《滦南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十条标准”》,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六个基本”入手,细化标准,统一要求,使各村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经过不懈努力,全县132个不达标“两室”、102个不健全党支部班子全部清零,全县589个农村“两委”班子实现应换尽换、选优配强;借鉴李营村庄绿化以绿养绿模式建成“绿色银行”,73个集体经济空白村全部清零。

    建立机制,多举措持续推进。定期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观摩拉练活动,在“走、看、评议”中比进度,找短板,推经验,强弱项,问效果,促进了镇村两级党组织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年初定“诺”,年末晒“绩”,实施“千分制”绩效考核每一位党员干部,肯定优秀,鞭策后进,共同提高;在全市率先出台《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明确了10个方面43种问责情形、8种问责方式,问责要效推进,强化了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的执纪问责,打通压力传导“最后一公里”,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从而有效推动了管党治党责任的落实;建立村级组织工作规则、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主题党日等系列配套制度,使村级组织工作运行更加规范,党员活动和村干部坐班也形成了常态长效。

    以“点”带“面”,一体化提升。一是兴产业,示范区内胡各庄镇的“万亩果园”、5000亩的订单马铃薯种植,坨里镇700亩的太空育种、200亩的“南果北种”及传统食醋生产,姚王庄镇的3万多亩的优质设施棚菜种植,富了一方百姓,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至6万元。二是提颜值,以“五清三建一改”为抓手,持续开展了春季、夏秋季村庄清洁专项行动,开展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专项攻坚行动,深度整治村内外环境,硬化绿化亮化美化100%全覆盖;围绕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两轴一环三核”打造景观节点37处,实现了一村一园,一街一景。三是倡文明,各村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比、“功德榜”人物评选等活动,利用村史馆、醋博馆、红民剧社、菜博馆等弘扬民俗文化,培育百姓淳朴向好的家风民风。

    如今,在李营村的典型带领下,一个个硬件完善、制度规范、特色鲜明、运行高效的基层党组织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盆景”变成了“风景”。示范区内22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1个提升村占全县总数的100%、37%。张树峰、曹桂波等6名党组织书记荣膺全省“千名好支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曹杨碾村、黄家河村等5个村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沈营村、康中河村、张庄村等12个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市级党建示范点,示范村个个自治、法治、德治落地,村强、民富、景美共融,形成典型集群效应,建成了内核硬、外观靓的美丽兴村群落。(记者回佳佳 通讯员姚雪辉)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新发地(曹妃甸)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项目建设正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