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迁西:用“生态之美”蕴出百姓新生活

    来源:新华社 2020-11-06 10:58:49
    语音播报

    ​河北迁西:用“生态之美”蕴出百姓新生活

    栗乡大地日前传来喜讯: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河北唐山市迁西县获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这是迁西县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绿色生态优势,用“生态之美”蕴出百姓新生活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迁西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理念,将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战略目标,把优化生态空间体系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合理规划布局,坚守生态红线,着力打造节约集约的生态空间,做强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生态经济。

    迁西县委书记全荣哲介绍,迁西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在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打造特色生态农业,走资源持续利用、生态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全县板栗栽培面积达75万亩,迁西板栗品牌价值达到24.09亿元。栗蘑栽植面积达1万亩,产值4亿元,栗蘑产业成为全省唯一的“一县一业”优势特色品牌。通过种植板栗和生态树种,全县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63.5%,山青树多,这是最大的生态资源。

    二是打造清洁高效生态工业,按照新兴产业非绿不进、现有产业转型提质的原则,加快产业向低能耗、低排放、高精尖、高效益方向迈进。强力推进采选业规范发展,实施生态化、标准化改造,将470家选矿企业整合到58家、97家选砂制砂企业整合到20家。在县城北侧,前些年,由于私挖乱采导致滦河支流长河河道堵塞、沙尘遍地,周围百姓没法正常生活。2018年,县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2.5公里范围内取缔26家砂矿企业,建成带状公园,生活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说,头脑里始终紧绷生态环保这根弦,经激光修复和再制造的机电设备,合金强度高、使用寿命长,同制造新品相比,实现节约成本50%、节能60%、节约原材料7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0%以上,间接再生资源,实现资源使用最大化。

    三是打造业态丰富的生态服务业,把文旅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迁西拥有青山、秀水、长城、栗香的独特资源,境内蓝绿空间占比高达90%,长城文化、古岩文化、抗战文化、蓟镇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丰厚,景忠山、凤凰山奇峰独秀,潘家口、大黑汀水库碧波荡漾,灵山秀水吸引了各地游客观光。据迁西县文化广电和文旅局娄慧介绍,2019年,通过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带动等模式,全县接待游客7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6亿元。其中,民宿老板太阳峪村村民齐素文年收入高达40万元。

    这几年,迁西县通过打造“生态之美”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2019年,全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68,PM2.5平均浓度44微克/立方米,改善率达到12%,优良天数从前几年的100天左右提高到236天。县城东湖湾小区居民杨美玲对此深有体会:明显感受到家乡发生很大变化,路变宽了,景点也多了,现在的空气也很好,适合居住养老。“过去县城灰蒙蒙,出去走路会头蒙,现在公园环境好,天天散步好心情。”

    在潘家口、大黑汀水库,记者看到一度被众多网箱污染的水质又重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观。长河带状公园和滦河湿地公园,“短板”变“样板”、“矿区”变“景区”。

    在前韩庄村村民韩志勇家,记者看到院落干净卫生。他告诉记者:“我们就住在长河边,治理后,空气好了,来钓鱼的人多了。现在,村民也转型做些小买卖,招揽长河游客的生意,收入提升,生活质量也好了!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的环保意识都提升了!”(记者马书平)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唐山市四大水利工程体系保江河安澜筑民生根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