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清东陵文化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1-19 17:54:02
    语音播报

    清东陵文化研究项目启动

    日前,唐山清东陵保护区管委会与河北省文史馆、华北理工大学合作的文化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清东陵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建筑最精美的封建帝王陵寝建筑群,曾被世界遗产专家赞誉为“人类具有创造性的天才杰作”,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华北理工大学是我省著名高等学府,文化研究力量雄厚,与清东陵保护区有着学术深度、文化广度和思想高度等多维度的合作空间。自去年双方建立清东陵文化研究所后,华北理工大学遴选了10余名教授、博士、骨干教师参与清东陵文化研究所的研究工作,涉及建筑学、历史学、艺术学、美学、语言学、文化产业学等诸多门类。

    一年来,清东陵文化研究所多次组织调研、踏勘、交流,为深化清东陵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8月,双方以争创清东陵国家级文物保护与利用示范区为契机,正式启动了《守望记忆:清东陵满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等8项研究课题,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特别是得到了河北省文史研究馆的高度重视,并列为重点合作研究范围。课题涵盖了清东陵遗址考古、文献库建设、民族民俗文化挖掘保护、守陵村规划、文物数据库建设、遗产监测机制、古建筑科技保护等多个领域。这些课题的研究,将有利于清东陵在文化挖掘传承、文物保护利用、景村融合发展等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也将为不断扩大清东陵的文化影响力,打造唐山地区最高端的文化品牌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记者卢山 通讯员杨晓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唐山市织牢民生保障网守好稳定基本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