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唐山市153万辆车将享免检新政便利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1-20 11:24:02
    语音播报

    唐山市153万辆车将享免检新政便利

    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唐山市153万辆车将享免检新政便利

    记者从唐山市公安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获悉,11月20日,唐山市全面施行的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中,扩大机动车免检范围备受关注。据统计,唐山市153万辆车将享受新措施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机动车安全检验是《道路交通安全法》确立的重要法律制度,对保障车辆安全性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公安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不断推出便利机动车检验的改革措施,实行小客车上牌免检、私家车6年内免检、跨省异地检车、网上预约检车、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等措施。目前,唐山市已有155万车主享受免检政策,22万车主跨省异地检车,13万车主通过网上领取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随着汽车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车辆保养维修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此次进一步改革车检范围和周期,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同时,优化检验周期,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该措施实施后,唐山市将有153万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记者从车管所提供的一张《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检验周期表(10年以内)》上看到,9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注册登记日期为2018年11月1日(含)之后(2年内)享受4次免检,分别为第2、4、7、9年,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的时间为第6、8、10年,第2、4年需申领检验标志; 2016年11月1日(含)至2018年10月31日(含)之间(2-4年)享受3次免检,分别为第4、7、9年,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的时间为第6、8、10年,第四年需要申领检验标志; 2014年11月1日(含)至2016年10月31日(含)之间(4-6年)享受2次免检,分别为第7、9年,第6、8、10年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2013年11月1日(含)至2014年10月31日(含)之间(6-7年)享受2次免检,分别为第7、9年,第8、10年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2011年11月1日(含)至2013年10月31日(含)之间(7-9年)享受1次免检,时间为第9年,第10年需要到检测机构上线检测;2011年10月31日(含)之前(9年以上),不予免检。

    需要提示的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记者卢山)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通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