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迁安市“三个围绕”打好项目建设“收官之战”

    来源:迁安融媒体中心 2020-11-20 15:28:01
    语音播报

    ​迁安市“三个围绕”打好项目建设“收官之战”

    今年以来,迁安市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三个围绕”狠抓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打好项目建设“收官之战”。目前全市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54个,当年已完成投资202.3亿元。

    围绕加速壮大主导+新兴+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一是聚力主导产业精深发展。迁安市紧紧围绕“装备大型化、生产智能化、资源循环化、产品高端化、服务供应链化、企业规模化、市场国际化、发展品牌化”的方向,谋划实施了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28个精品钢材项目,精品钢材比重达到35%;围绕“立足优势、延链强链、科技支撑、品牌引领”的方向,谋划实施了凯诺特航空装备等23个装备制造项目,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装备化水平不断提升。围绕“物流+互联网、+贸易、+金融、+产业、+服务”等模式,谋划实施了天道仓储物流公司物流港等14个项目,现代物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二是聚力新兴产业集群优势。紧跟“疫情后”产业发展趋势,全力支持、推进生物医药乘势崛起,谋划实施了中诚嘉鑫公司中药饮片等12个生物医药项目,全面深化与天大卫宏远专家团队、中科院天津生物所对接,谋划实施了聚科新材料公司环保型聚氨酯复合材料产业化等15个新材料项目,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大产业实力不断增强,集群发展全面加速;谋划实施了中科康源公司绿色功能性生物质饲料添加剂等13个生物经济项目;深化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倾力打造文旅产业集群优势,谋划实施了中唐文化旅游综合体等8个文化旅游业项目,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加快迁安市经济转型发展的生力军。三是聚力特色产业强势崛起。深化“矿山+”模式,积极组团对接中国城乡、北京金隅等央企国企,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加速打造生态产业特色优势,谋划实施了棒磨山矿山修复等26个生态环保项目,生态建设产业特色优势不断凸显。

    围绕创新管理和服务,全力加速项目建设步伐。一是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谋划一批、新开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原则,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分类别进行动态管理,每月通报项目进展情况,不断调优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创新项目管理办法,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实施项目部管理机制,由市领导牵头,对项目规划设计、立项、招投标、工程监管、资金拨付等全程跟踪、负总责。二是坚持领导包联。全面落实唐山市“万名干部联企业、包项目”制度,筛选了91个重点项目和238家重点企业,由市领导重点帮扶、分包推进,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合力推进,主动对接项目和企业,及时有效地解决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在分包市领导的协调和各职能部门的全力跑办下,成功为燕阳冷轧1750项目、中鑫联冷轧项目分别解决了600亩和800亩土地指标问题。三是加强督导服务。牢固树立“急项目业主所急、想项目业主所想”的工作理念,成立专门开复工领导小组,逐个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走访调研,从疫情影响、项目开复工诉求、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等方面充分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组织召开不同形式、不同级别的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为项目加快建设扫清障碍。发改、卫健、住建等职能部门联合对项目开复工准备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引导帮助项目业主通过“网上办”“掌上办”等网上平台在线办理各项业务,为项目开复工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积蓄了充足的力量。今年以来,开复工小组赴项目现场调研指导100余次,在迁安市3月10日由一类地区降为二类地区的第二天,就有9个项目参加了唐山市集中开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首钢固废处理循环利用、迁航铝制品生产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四是强化宣传报道。以新华社、河北日报、唐山劳动日报、迁安时讯及凤凰网等宣传平台为载体,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累计宣传报道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近50次,较好地宣传和展示了迁安市项目建设工作成果、招商引资政策以及整体建设环境,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迁安的关注和支持,掀起了争先恐后谋发展、你追我赶建项目的新高潮。

    围绕纾困解难送要素,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破解资金瓶颈。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紧盯国家相关政策,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以及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多次组织召开由市领导主持相关部门参会的专项部署调度会,共申报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项目24个,申请2020年政府专项债券资金62.5亿元,其中8个项目获省财政厅下达专项债券资金7.19亿元;5个项目获批抗疫特别国债2.3亿元。同时,积极组织召开迁安市重点建设项目银企对接会,为有融资需求企业与银行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编制印发重点项目贷款需求汇编,筛选重点项目向金融机构重点推介,切实为项目加快建设扫清了障碍、铺平了道路,有效加快了全市项目建设进程。二是挖潜占地指标。积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和土地整治补充耕地工作,盘活存量用地,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益。积极探索“矿山修复+”模式,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按下矿山生态修复的快进键。围绕“矿山生态修复+休闲旅游”,计划总投资2.6亿元实施了灵山矿区文旅综合体项目,预计新增耕地1553.2亩,围绕“生态修复+绿色建材”,计划总投资5亿元实施了裴庄区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预计新增耕地2432亩;截至目前,在土地整治方面,共谋划项目52个,将有效缓解迁安市占补平衡指标短缺、项目用地紧张问题,为项目建设搭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创优营商环境。一方面,强服务优环境。通过精简企业和开办环节、网上办理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税务等事项全流程一日办结,今年以来,已有270家企业享受到企业开办手续“一日办结”带来的便利,全市95%的企业设立通过“一窗通办”办理,不断创新服务方法、优化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服务作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探索审批权限下放。充分发挥园区对全市经济建设的窗口、示范、带动作用,大胆探索审批权限向园区下放,最大限度地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高效、便捷、优质服务。今年以来,共向园区下放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等10项审批权限。截至目前,各园区已成立审批服务大厅,自5月1日开始正式由园区审批,已先后办理企业注册、项目备案等事项172项,有效提高了全市项目审批、落地速度,切实叫响了“投资到迁安,发展无障碍”的环境品牌,为加快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迁安市将紧紧围绕“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继续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协调调度、跟踪服务和综合督导力度,强化领导干部包联和项目考核等制度,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迁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走在河北省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