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河北滦州市古马镇高质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1-26 16:54:58
    语音播报

    河北滦州市古马镇高质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伴随着搅拌机声音响起,运输建筑材料的车辆沿街穿梭,工人们翻搅水泥、搬运方砖,这成了近段时间以来古马镇腰老里村的常态,建筑材料虽然暂时阻碍了出行,但村民的心里确是乐开了花。

    就在不久之前,腰老里村还是另外一幅景象,道路老化、污水横流、违建无序、杂草丛生、垃圾乱堆、车辆乱放,村内几乎没有绿化、亮化和健身设施,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的累积,历届村委会的努力都无果而终。滦州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和道路保畅“三大攻坚”行动以来,古马镇党委、政府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政治生态,加强村级班子配置、派驻驻村领导,以霹雳手段在一个月之内拆除了村里所有违建。随着村内道路、健身器材、主题文化墙、绿化美化设施等一天天建好,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像这样的暖心工程,在古马镇可不只是一处,今年以来,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扫尾,户户通柏油路硬化,老旧墙体立面改造,太阳能路灯村村亮工程,村庄绿化美化……大到一处处工程招标、建设、监管,小到电代煤、气代煤、洁净厕所部件的安装,古马镇将全部的热忱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之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近年来,古马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行动“指南”,关注群众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每一个诉求,思考民生工作中的方向和重点,以答好“百分卷”的决心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 答好必会题

    夜晚的兴四村东山广场灯火通明,女人们随着大型电子显示屏视频中老师的节奏翩翩起舞,男人和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做着运动……火热的氛围让人们难忘这冬日的幸福与安宁,一幅盛世和谐的画面在人们的眼前显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之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镇党委、镇政府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现阶段农民最迫切需求、最易有明显成效的事情为突破口,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来提升农民的幸福感,通过多方筹措资金,用工程性措施来提升乡村品味,目前我村新增柏油路硬化面积4600平方米,新增绿化树木362棵,硬件的投入使我村完成了破茧成蝶般的嬗变。”兴四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杰说。

    拓展村民就业途径 答好加分题

    想方设法让农民实现就业是提升村民富裕水平最直接的方法。傍晚时分,走进包麻子村,不大的村庄车流如梭,让人感受到这个小村的富裕。

    “与镇内别的村不同,我村没有依靠产业而是依靠企业实现了富裕。紧邻工业园区,周边企业林立,古马镇党委、政府搭建用工平台、开展岗前培训使我村近水楼台先得月,2020年疫情引发的用工荒让我村在短时间内弥补了企业的用工不足,就业率的提高使我村实现了家家富裕。”包麻子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春说。

    锚定目标精准扶贫 答好必答题

    西老里村北的空地上羊群在啃食枯草,残疾人建档立卡户徐家振依靠养羊脱贫致富是古马镇精准扶贫成果的缩影。让全镇每个人都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古马镇高质量地完成了必答题。

    说起自己的脱贫之路,徐家振充满了感激:“腿脚的残疾曾让我自暴自弃,是党委的关怀让我有了脱贫的勇气,是政府的帮扶解决了我养羊的财力,是扶贫办组织的养殖培训让我掌握了养羊的技巧,我的稳定脱贫应该感谢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帮助。”

    聚焦实现产业振兴 答好保障题

    为了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古马镇在做好“审题”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做出了“一产富民抓调整,二产强镇抓规模,三产依托古城抓旅游”的战略构想。

    奶牛养殖为伊利乳业提供了可靠的奶源、东路花生助力食用油的安全供应、大棚种植使古马吊瓜和铁皮西红柿风靡滦州;河北易高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冀滦纸业在帮助古马镇消耗秸秆废弃物、解决环保危机的同时成为滦州市的利税大户;港北起义纪念碑、特色采摘游大棚、花生丰收节、老龙湾垂钓……形式多样的旅游项目延伸了“古城游”旅游线路,一、二、三产的蓬勃发展给乡村振兴带来了足够的财力,古马镇的乡村振兴迎来了加速奔跑期。

    “为人民服务是张考卷,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考题,群众的满意度就是评分标准,群众是出题人也是阅卷人,古马镇将持续瞄准群众满意这一标准,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古马镇党委书记陆金波说。 (昝贵杰)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玉田县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5.2亿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