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唐山图片新闻
  • 分享
  • 首钢京唐建成全球最大料场封闭工程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0-11-28 10:06:56
    语音播报

    首钢京唐建成全球最大料场封闭工程

    图为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全球面积最大的料场封闭大棚区。 崔雨濛 摄

    初冬时节,地处渤海湾的“海上钢城”——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30平方公里的厂区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南部各原料区崛起的一片片蓝色料场封闭大棚,更给这座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标志性工厂增添了环保亮色。“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建成全球单体跨度最大、总面积最大的料场封闭工程,从原料到产成品出厂全部实现了清洁生产。”在球团料场封闭大棚前,公司工程部部长刘志忠说,如果在高空俯瞰,这一片片蓝色大棚那才叫壮观。

    据刘志忠介绍,首钢京唐公司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环境一流”目标,下大力气保障各项环保指标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已累计投入140多亿元用于环保改造和创新。其中,两次料场封闭工程总投入就有14.3亿元。为抑制扬尘、保护蓝天,公司在2007年建成防风抑尘网的基础上,2016年建成近45万平方米的料场封闭工程。随着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首钢绿色行动计划的推进,公司今年又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对煤料场、矿料场、球团料场所有剩余料条的封闭工程。新封闭工程总建筑面积678613平方米,使用钢构重量达6.6万余吨、彩钢板约98.9万平方米。其中,球团料场封闭工程跨度达245米、长度650米、高63.228米,内设4条机械化料堆,是全球单跨最大的料场大棚;矿料场大棚双连跨跨宽达377米,占地面积26.3万平方米,相当于38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经过两次大规模料场封闭工程建设,目前全部原料区封闭工程总面积已达123万多平方米,相当于6个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7000多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多个部门和单位协同合作,不仅克服了新冠疫情和施工难度的影响,还创造了同类工程保产保供与工程施工的双线作战新纪录。”公司供料作业部部长宿光清在双连跨矿料场大棚里对记者说,该项目总包方为首钢国际、首建一冶建,分包方为上海宝冶、首建钢构、江苏恒久、上海舜宝等参建,由京唐公司工程部、供料作业部牵头组织。施工过程中,各单位均以决战决胜姿态奋力攻坚,保障项目达到了高标准环保要求。

    宿光清说,现在整个原料区都是棚内干雾抑尘、水冲进出车辆,再也看不到过去煤料区遍地黑、矿料场处处红、风天睁不开眼的境况。人们纷纷点赞:首钢京唐又在料场环保领域为钢铁行业树立了典范。(记者孔祥华、柳士伟、张晓悦 通讯员王婷婷)


    责任编辑:郭宏

    下一篇: 11年机龄的盾构机重获“新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