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数字报
  • 分享
  • 迁安创新举措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0-11-30 09:37:07
    语音播报

    迁安创新举措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无微不治”让社区更有“温度”

    ——迁安创新举措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探访

    初冬,漫步于迁安市兴安街道的社区,随处可见温馨和谐的景象:道路周边,“红马甲”社区志愿服务队员手拿垃圾夹、扫把正在清理垃圾;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详细录入居民身份信息,力求服务到位;党建广场上,孩子们正在嬉戏玩耍……

    这是迁安市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取得的成效——通过“无微不治”,让强大的“治理力度”变成居民的“心里温度”。

    “社区处于城市服务的最前端、城市管理的最前沿,因此社区治理要算民生账、发展账、长远账,让‘北方水城、美丽迁安’的形象得到内外提升,让社区更有品位、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迁安市委书记韩国强说,今年以来,迁安市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共投入3.1亿元全域启动社区综合治理攻坚,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社区治理和社会调节的良性互动。

    日前,在迁安市兴安街道阚庄社区,驻社区民警和社区网格员在检查居民安全设施。通讯员杨浩战摄

    ●突出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你是干啥的?需要我帮助吗?”11月4日,在迁安市兴安街道阚庄社区门口,记者被一位头戴红帽子、身穿红马甲的老人拦住了。

    说明来意,老人和记者攀谈起来:“我是这儿的居民,现在退休了,就在社区帮帮忙、出出力,因为咱是党员嘛。”老人名叫阚生,是这个社区的党员治安志愿者。

    楼长、治安志愿者都由社区老党员担任,他们既是社区环境监督员,又是治安巡逻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困难群体联络员,阚庄社区的这种特色做法,是迁安市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红色”幸福社区,迁安市切实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和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并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业委会中党员比例原则上不低于60%。同时,在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党员亮牌服务,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同时,把责任心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业主特别是党员志愿者推选为楼门长。

    在此基础上,迁安市还在社区治理上探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运行制度。按照“区域统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原则,吸收“双报到”基层党组织、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为街道“大工委”兼职委员,以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方式,处理和解决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同时,吸收“双报到”基层党组织、辖区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汇聚区域资源、社会资源协商共治社区重大事项。兼职委员可采用聘任或选任方式产生,不改变原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占街道社区职数,不享受相关职级和经济待遇。此外,还建立由专兼职委员参加的街道、社区两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和社区治理工作。根据规定,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党建联席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

    为有效发挥社区各类组织的作用,引导居民有序参与到社区事务的决策、管理、监督、落实全过程中,迁安市推行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一征”,即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发动社区干部、网格长、党小组长、业委会成员等多方力量,广泛征求社区居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驻区单位对楼宇管理、设施改造、环境优化、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进行综合研判,提出初步意见;“三议”,即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提议,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适时召开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联席会议,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要求和社区发展需要,结合民情分析会研判意见,集体研究形成提议意见和工作方案;相关单位商议,由社区党组织召集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业委会等相关组织对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提议进行协商,对所提议题进行可行性研讨,形成决议提案;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决议,由社区党组织召开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会议,对决议提案进行民主表决,形成民主决议。“两公开”,即决议内容和实施情况公开,接受党员、居民监督。

    ●探索长效机制,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好的!大妈,一会儿就有工作人员去您家看暖气有什么问题。”11月20日傍晚,正在永安小区巡视的迁控集团宏远物业公司负责人车自成,遇到居民张大妈反映自家暖气不热的情况,立即给维修工人打电话解决。

    车自成所在的公司是今年新成立的国有物业公司。“社区物业管理与居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有物业公司成立的意义,就是为了破解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车自成说。

    迁安市依托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依托国有物业公司,推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进行物业管理市场化改革。在此过程中,制定多方联动共治实施办法,对无正当理由不缴纳物业管理费的,分类采取措施联动共治,提高物业费收缴率,形成物业服务良性循环,促进物业服务水平的提升。

    “物业管理费收多少,我们不是自己定,而是要召集业主代表和相关部门开论证会,听取各方意见。”车自成说。

    与此同时,迁安市还建立物业服务评价和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和完善物业服务企业等级评定标准体系,加强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其中,将物业服务企业等级评定结果作为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重要参考,加大街道、社区的权重,将物业服务质量评价考核结果与物业费定档、合同签订等挂钩,并制定设备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技术规范,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第三方监督机制和退出机制等。同时,制定出台物业承接检验办法,建立物业承接检验第三方评估制度,发挥街道、居委会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在承接查验中的作用,杜绝项目“带病”交付,减少因开发商遗留问题引发的物业矛盾和纠纷。建立物业管理失信行为清单,将物业服务企业法人和负责人、业委会委员、业主在物业服务管理活动中的失信行为纳入个人诚信监管记录,并建立部门联合惩戒机制,加大对物业服务活动中违法违规违约行为的惩戒力度。

    在此基础上,迁安市还建立起物业纠纷调解机制,构建由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街道物委会、社区物委会、社区物业管理员组成的四级物业纠纷调解体系,对物业纠纷问题进行分类分级,明确各级权责范围,按照分级受理的模式,畅通物业纠纷受理渠道。

    日前,在迁安市兴安街道帝景豪庭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指导居民登记身份信息,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社区服务。通讯员杨浩战摄

    ●打造“智慧社区”,让居民生活更安心更舒心

    日前,家住迁安市滨河街道滨河社区四区的张女士在社区小广场健身时,发现有个健身器材坏了,随即点开微信小程序,将问题描述文字和照片上传。“真是太方便了,不到半天时间就修好了。”让她连连称赞的是滨河街道实施的智能化社区治理模式。

    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手段,强化社区治安管理,提升社区安防能力,是迁安市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

    “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本着这一理念,迁安市编密织牢社区治理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并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高科技手段,提高社区安防基础,有效降低社区内违法犯罪发生率。

    与此同时,将“一区一警”建设作为加强社区治安“自留地”的有效手段,切实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确保群众在发生纠纷时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实现“案发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

    科技的加持不仅增强了居民的安全感,更让他们有参与社区治理的获得感。迁安市统筹考虑区域特点、人口数量、管理幅度等因素,依托街道、社区、楼栋、楼门四级网络,组建社区综合型专职网格员队伍,使用专门的手机App,以做好群防群治工作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以社区治安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退休人员、小区楼(片)长为主,大力推进群众性义务巡防“红袖标工程”。

    建设和谐和美社区,化解社会矛盾必不可少。为此,迁安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矛盾排查网络,严格落实日排查、周汇总、月分析制度,确保各类矛盾隐患排查率达100%。同时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坚持“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健全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拓展调解渠道,完善心理疏导机制,在社区设立心理疏导工作室,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专业社会组织,加强对社区特殊群体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防止个人极端事件发生。

    由社区安全到社区文明是社区治理工作的升华。迁安市强化社区文化引领,建设崇德向善文明社区。在此过程中,发挥道德教化作用,发现和宣传社区道德模范、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并组织居民群众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完善“好媳妇”“好婆婆”“社区好人”等道德评议机制。同时,加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培育社区文化骨干,用好社区名人、能人等人才,组建社区文体活动队伍和兴趣小组,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活动等,把社区文明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今年唐山市新增学位逾5.7万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