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迁安市永顺街道小李庄村:美丽乡村扑面来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2020-12-16 17:03:01
    语音播报

    迁安市永顺街道小李庄村:美丽乡村扑面来

    初冬时节,记者沿着迁擂公路来到永顺街道小李庄村,只见村内街道平整开阔,环境整洁干净,村西蔬菜分拣中心建设完备,村民生活舒适恬淡,一幅淳朴美丽的乡村图景扑面而来。

    小李庄村现有住户185户、人口686人、土地708亩、“两委”干部5人、党员35人、村民代表2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经济模式单一,经济效益较差,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被评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这一目标,今年以来,该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弱项短板,强化整改责任,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问题找病因,精准施策祛顽疾。市委书记韩国强多次深入该村现场调研。针对该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发挥作用不明显,经济模式单一,经济效益差等问题,韩国强书记明确提出了整顿转化思路和方案,一是加强村领导班子建设,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二是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补齐村内基础设施短板,改善村内环境,增强群众幸福感;三是抓住村内种植蔬菜的传统优势和技术优势,建设蔬菜分拣中心,从散户种植走向集群合作,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同时,永顺街道成立了整顿专班,街道包村领导坚持每周入村指导工作因症施策精准整顿,包村干部发挥作用,结对帮扶单位财政局积极落实包保各项工作,形成包村领导带头帮扶、包村干部促进落实、村干部合力惠民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该村通过“三会一课”和丰富多彩的党员主题活动,不断优化党员队伍,加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使党员充分理解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服务村民工作浓缩到最小单元,切实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主力军。同时,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日常管理。加强村班子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的规矩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使党员干部树立市场经济意识,为彻底改变软弱涣散的现状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问题全面整改,狠抓措施强力落实。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集体经济项目,该村整合70多户蔬菜种植散户,建设了375平方米的蔬菜分拣中心,于11月底投入使用,年可增收5万多元。该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因地制宜挖掘潜力,通过蔬菜种植、水果批发等途径,建立“集体+农户+合作社”模式,统一销售农产品,提升了农民种植积极性,为本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同时,村党支部结合本村实际,在“五清三建一改”基础上,带领村民铺设道砖7500平方米,白改黑道路400米,残垣断壁修整、墙面美化6000余平方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村党支部凝聚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庞明亮表示,绝不辜负市委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有关单位的帮助,下一步将抢抓机遇,依托蔬菜分拣中心,进一步整合流转土地,建设暖棚、冷棚,创立蔬菜品牌,成立蔬菜合作社,畅通销路,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开创以蔬菜产业带动周边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打造唐山地区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努力开创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记者李侠)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金名杯”唐山十大名山评选结果揭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