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政法·交通
  • 分享
  • 侯晓光:群众的贴心人,犯罪嫌疑人的“克星”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21-01-04 14:54:44
    语音播报

    侯晓光:群众的贴心人,犯罪嫌疑人的“克星”

    曹妃甸区公安局曾家湾派出所教导员侯晓光

    群众的贴心人,犯罪嫌疑人的“克星”

    2013年11月,1985年出生的侯晓光通过了河北省四级联考公务员考试。那时的他已经知道,公安工作,会给他带来荣誉和成绩,也会带来汗水和艰辛。

    多年来,身为共产党员的侯晓光,收获了共青团省委“冀青之星”、“公安工作先进个人”、“政法系统优秀干警”、“个人嘉奖”、“个人三等功”等荣誉称号。而这荣誉的背后,是汗水,是付出,更是不懈的坚持。

    攻坚克难,办案雷厉风行

    侯晓光原本是一家工厂的技术工人,因怀揣“警察梦”,所以多次参加考试并最终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在梦寐以求的新岗位上,他埋头苦干、敢打敢拼、冲锋在前,为一方平安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素养的同时,侯晓光善于攻坚的办案风格广为人知。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办理的治安案件共计1693起,治安处罚466人。主办刑事案件251起,起诉171人。

    2017年11月,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中,侯晓光带人蹲守了两天两夜,最终成功抓获了三名贩卖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6.1克。然而,犯罪嫌疑人归案后态度强硬,拒不交代犯罪事实,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侯晓光转换思路,通过嫌疑人手机里的细微线索,先后在曹妃甸、滦南、乐亭、丰南等地抓获涉案人员十余人,固定证据,在犯罪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三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曹妃甸区人民法院因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审判。

    自“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侯晓光更是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参与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参与指导破获贩卖毒品案2起,涉赌刑事案件1起,涉黄刑事案件2起,摧毁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窝点2个,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1人,破获系列盗窃案9起,治安案件80余起,追回被盗电动车20辆,电动车电瓶71块,全部发还给受害群众,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群众好评如潮。

    心系百姓,做群众贴心人

    在日常接处警和办案的过程中,侯晓光特别关注一些走失老人、小孩、失助人群的警情。每当遇到这样的警情,总是想出一切办法去帮助他人。对于邻里纠纷、夫妻吵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做调解,三年来,依法调解纠纷200多起。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他还常带着社区民警走家串户,进企业,下场所,摸排底数,掌握社会治安状况;检查消防隐患,宣传法律知识,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掌握社区动态,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次,群众反映在唐海镇汽车站附近有一智力障碍人员,无处可去,没有饭吃,侯晓光立即就赶到了现场。那人什么话也不说,对别人也比较排斥,侯晓光便先给他买了饭和水,然后再一点一点接近他,并最终取得了对方的信任。随后,他从那人手中的包裹里,找到了一张写有手机号码的纸条,联系上了这位智障人员的家属。家属得知情况后,立即坐火车从河南老家赶往唐海。第二天,侯晓光放弃休息,开着自己的车去车站接上该家属,送到了那名智障人员的面前。临别,家属握着侯晓光的双手,满眼泪水,满口称谢。

    侯晓光说:头上的警徽、肩上的责任、身上的使命,这些都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去践行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通讯员郑文静)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唐山人!元旦假期出行这些路段要留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