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唐山发布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免办倡议书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1-01-08 14:48:02
    语音播报

    唐山发布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免办倡议书

    唐山市文明办 唐山市民政局

    关于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免办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

    近日,国内呈现新冠肺炎疫情零星散发病例、局部聚集性疫情连发态势,河北省部分地区也发生本土疫情。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宗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为疫情防控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仍需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婚事缓办。结婚是人生大喜的日子。如果因亲朋好友聚集发生疫情,会让婚礼蒙上阴影、甚至造成终身遗憾。因此,提倡疫情期间将婚礼推迟到疫情解除后,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传染。确实不能延期的婚礼,应尽量简化,控制好参加人员范围,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打算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提前向民政部门进行电话预约,避免扎堆进行结婚登记。

    二是丧事简办。全市范围内有白事的家庭,应积极响应一切从简的原则,丧事简办不聚餐,严格控制参加人数,做好必要的防护防控措施;其他亲朋好友得到通知后遥祭,尽量不到现场参加祭拜。春节祭祀不举行家族性祭祀悼念活动,提倡以家庭为单位用鲜花或网上祭祀。

    三是庆典免办。对生日、定亲、满月、乔迁、开业等庆典活动,提倡不办或缓办,建议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春节前后,机关企事业单位不举办各类展会、年会、团拜会、联欢会、文艺展演等聚集性活动,可利用电视、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庆祝活动。

    四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带头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主动缓办婚事活动,简办丧葬事宜,不参加庆典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身边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

    广大市民朋友们,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免办并非人情淡薄,而是“生命至上”的现实需要,只有人人参与防控,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响应号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庆典免办,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提前预祝广大市民朋友们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唐山市文明办

    唐山市民政局

    2021年1月7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获批筹建部级质检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