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迁安大五里乡大石河村:文化振兴凝聚乡村“精气神”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2021-01-08 16:27:02
    语音播报

    ​迁安大五里乡大石河村:文化振兴凝聚乡村“精气神”

    乡村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光看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也要看农民的精神风貌怎么样。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迁安市大五里乡大石河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每天早上,在大石河村的门球场上,都会聚集着很多老年人。他们在这里以球会友,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今年77岁的景连堂,平时喜好运动。自打村里建起了门球场,他率先报名参加了门球队。

    17年来,每天坚持打球锻炼已经成为他的必修课,他的晚年生活也因此过得更加充实。

    在大石河村,门球这项体育运动让很多老年人实现了老有所乐。2003年,为满足村内老年人的文体生活需求,这村投资10万元建设了面积近500平方米的门球场,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处所。之后,随着老年门球队的组建,带动了村里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其中,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这村还多次组织门球队参加各类比赛,曾荣获全国农村门球大联动暨唐山市农村门球比赛金奖等多个奖项。大石河村先后荣获我市文化体育工作明星村(社区),省级老年体育示范区等称号。门球运动已经成为村子的特色体育品牌,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大石河村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毗邻首钢大石河铁矿,是集体经济较强村。村内建有新式民居、住宅楼18栋,基础设施完善,“五化”水平较高。依托矿产资源,这村成立了村民运输协会,解决了大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村民生活殷实富足。今年,这村又实施了环村路“白改黑”、修建排水渠、铺设步道砖等乡村振兴补短板工程,村民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满足群众物质生活需求的同时,如何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成为村两委的工作重点。这村坚持“党建为基、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的原则,在环境美、生态美、产业美的同时,努力在“精神美”上下功夫。除了老年门球队,这村还组建了广场舞队、秧歌队、健身操队,让村民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为更好地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这村高标准建设了集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室、村史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乡村文化的“加油站”。隆冬时节,很多赋闲在家的村民来到农家书屋学习充电。村民邹峰是村里的养羊大户,一有时间他就会来书屋 “取经”。

    75岁的村民邱桂兴是位书法爱好者,沉浸在文体活动室里练习书法绘画,让他感觉其乐无穷。

    丰富的文化生活,让村民的精气神儿十足,村里还通过制定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邻居等系列评选活动,开展道德大讲堂,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使村民相处更加和谐,邻里感情更加深厚。(记者吴秀丽、蔡开)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获批筹建部级质检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