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唐山人!这些医保业务可线上办理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2021-01-13 10:56:03
    语音播报

    ​@唐山人!这些医保业务可线上办理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医保业务不见面办理告知书

    各定点医药机构、参保单位、参保人员:

    为确实做好疫情防控、减少线下办理业务可能导致的感染风险,现就唐山市医保线上可办理的业务途径提示如下:

    一、单位(个人)申报查询相关业务

    目前唐山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和变更登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信息查询和个人账户一次性支取、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手工(零星)报销、生育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定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等10类28项,全部可网上办理,参保人员通过唐山市医疗保障局网站-医保公共服务平台或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上服务平台,选择“单位服务大厅”“个人服务大厅”,按提示操作即可。

    二、门诊特殊疾病线上复诊服务

    参保人员可通过“唐山人社APP”实名认证绑定社保卡,选择“特殊病购药”“挂号就诊”,复诊结束后,在“唐山人社APP”首页选择“我的”“我的订单”核对各项信息,按提示进行费用结算。

    三、个人异地就医备案业务

    参保人员可通过关注“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自行办理备案,备案成功后持社保卡到异地联网定点医院办理入院,出院时直接结算。

    四、生育保险业务

    生育保险异地备案、无准生证号生育登记备案、生育医疗费报销、生育津贴申领业务,参保单位和个人可登录唐山人社公共服务平台进入网上办事大厅申报(https://rsj.tangshan.gov.cn/ggfw/#/),各类备案、报销业务结果均可网上查询。

    2020年12月1日后在生育定点医院持卡结算的,可直接生成生育津贴申领信息,无需另行申报。生育津贴由经办机构审核完毕后,需参保单位进行网上确认(http://rsj.tangshan.gov.cn/qyggfw/static/login.html→单位业务→生育津贴按月支付确认)方可完成按月支付。

    五、单位(个人)政策咨询业务

    为方便参保单位、参保人员查询医保政策、业务流程,唐山市开通了医保智能客服实时在线服务,您可通过唐山市医疗保障局网站-智能医保客服栏目,按提示输入查询关键词即可。此外,在工作时间或周六拨打5908000转人工咨询服务。

    除上述线上业务办理渠道外,唐山市各级医保经办大厅窗口业务正常办理,请办事人员在办理窗口业务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注意安全防护距离,并配合大厅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扫码登记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

    唐山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1月12日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张古江到唐山市路北区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