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2020年 看迁安亮点纷呈的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迁安融媒微信 2021-01-13 17:30:02
    语音播报

    2020年 看迁安亮点纷呈的重点项目建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迁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极其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迁安市坚持以七项重点工作为统揽,沉着应战、勇毅争先,大仗硬仗敢打必胜,大事要事艰辛成事,巩固和扩大了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2020年,市发改局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按照接续发展的思路,牵紧项目建设“牛鼻子”,迎难而上、精准发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迁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十三五”规划收官战。让我们走进市发改局,看看亮点纷呈的重点项目建设。

    首钢迁安新能源汽车电工钢项目是迁安市2020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项目,顺应我国“新基建”建设要求,致力于新能源汽车制造长远发展,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提供高牌号电工钢。项目建设对于迁安市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提升长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是迁安市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目前,项目正加紧建设。

    作为迁安市2020年新开工的省级重点项目之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发改局给予了项目政策支持和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在唐山燕阳冷轧有限公司1550mm冷轧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据了解,该项目也是迁安市的省级重点项目之一,总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1550mm冷轧薄板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是迁安市钢条产业链条延伸项目,对加快迁安市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目前,项目酸洗连轧生产线已经完成了设备的全面安装,顺利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在今年一季度投产。项目的顺利推进,同样离不开市发改局的贴心服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发改局立足“帮企业办实事”,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专项债券等支持,充分利用“春雨金服”行动,通过银企对接平台,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合作,增强企业抗疫信心,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

    2020年,迁安市共谋划实施重点项目254个,计划总投资901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1.6亿元,截止12月底,完成投资241.9亿元。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116个,计划总投资280.6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30.5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16个,已完成投资145.7亿元;续建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24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8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96.2亿元。共有93个项目已完工。

    迁安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以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为根本出发点,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按照“谋划一批、新开一批、推进一批、完工一批”的原则,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及时准确掌握项目建设内容和进展情况,每月以重点项目月报形式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对重点项目分类别进行动态管理,不断调优项目质量和产业结构。同时,强化对接,力争更多项目挤入省、唐山市重点项目“盘子”,确保项目压茬推进、滚动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0年共有市教育产业园区等9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108.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1.6亿元,到11月底当年已完成投资4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89.4%。明嘉汇科复合材料科技产业园等34个项目列入唐山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计划总投资453.1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01.5亿元,到12月底,当年已完成投资153.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51%。

    为保障项目顺利进行,迁安市全面落实唐山市“万名干部联企业、包项目”制度,筛选了91个重点项目由市领导重点帮扶、分包推进,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一个企业(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合力推进,主动对接项目。从项目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直至完工投产,提供全过程、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为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此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创新考核方式,谋划起草全市项目建设的考核办法、观摩测评办法及项目建设奖励办法,使项目建设考评切实可行、行之有效,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跑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提效”。(记者吴秀丽、蔡开)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商务局联合本地跨境电商企业确保“线上”供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