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唐山丰润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助农增收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2021-02-22 10:55:04
    语音播报

    唐山丰润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助农增收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将中草药种植作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途径,目前发展到1万多亩,年产量3000多吨,年收入2600万元,成为华北最大的中药材种苗、种子基地,带动周边中药材种植5万多亩,年均助农增收过亿元。

    丰润区北部为燕山南麓丘陵地区,野生中草药种群资源丰富,适宜中草药种植。为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丰润区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中药材种植,动员村干部和党员带头示范种植,王官营干部第一年试种600亩,亩均获纯利2500元以上。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单位邀请专家对镇村干部、种植大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禾盛源公司培训平台已成为省级农民实训基地,先后培训新型农民2000多人次。为降低种植风险,区有关部门帮农户上了药材种植保险,给农户吃下“定心丸”。引进中草药种植龙头企业、中医药制造企业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合作。2015年丰润区积极引入中草药种植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禾盛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王官营镇建设核心区面积2800亩的中草药繁育种植项目,引导留守老人、妇女从事药材种植。为帮助企业打造集优质种苗培育、种植基地孵化、标准化种植加工以及药企配送为一体的产业化体系,提高产业化水平,丰润区加大政府服务力度,成立帮办小组全程帮企业跑办土地、规划、环保、工商等各项手续及土地流转,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到林下经济补贴15万元。

    探索不同运营模式,引领中草药产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一是“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禾盛源公司带动25个农民合作社、1000多农户加入中药材种植,每亩增收1500元以上。二是“服务+”模式。禾盛源公司与山东金丰公社合作成立了集农业金融、企业订单、土地托管、技术集成于一体的农业综合服务公司,前期提供种苗、中期提供技术和管理、后期负责产品回收销售,并建立了可追溯的中药材生产体系。三是“全产业链”模式。谋划推进了马蹄泉药田花海、千佛山药香花谷等项目,促成与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中草药深加工生产线,实现中草药种植、初加工到深加工、提取物的全产业链闭合发展。四是公司化种植生产模式。荣鑫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农民土地,雇用本地农民参与种植和管护,仿野生种植中药材,旺季雇工人200多人。目前丰润区已有荣鑫药业等龙头企业3家,种植面积1万亩,产业工人350户,人均增收1.5万元。

    为解决中草药开发利用问题,丰润区先后引进了拥有原料种植、生产加工、仓储物流、产品销售等完整产业链条的北京计尔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景忠山国药有限公司等中药生产加工企业,支持企业投资4600万元建设高标准研发中心。与华北理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签署“院(校)企合作”“校外实践基地”等协议,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成果转化等服务。禾盛源公司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得专利18项,“唐山丹参”“唐山黄芩”已申报国家地理标识。鼓励企业和合作社参加各种中草药展销会,直接与制药企业对接,目前已与山东步长、通化东宝、神威等10多家知名药业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供销关系。(记者金鹏 通讯员刘倩、刘远东、孙爽)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迁西:天鹅歇脚滦河湿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