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数字报
  • 分享
  • 广揽英才 “凤凰”高飞——唐山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探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03-02 09:25:14
    语音播报

    广揽英才 “凤凰”高飞——唐山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探访

    日前,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两位工程师熊文莉(左)、郭映言在讨论消防机器人的优化方案。近年来,开诚智能公司重视高技术、高技能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在北京和杭州两地成立研发中心,吸引高层次人才。目前,该公司拥有技术人员200余名,其中高级工程师等高技术人才81名。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近日,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的王磊博士在进行农产品中未知危害因子的筛查。近年来,该中心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引进博士3人,硕士30余人,重点开展食用农产品及投入品质量安全检测和产品营养品质提升技术研究,可同时筛查检测300余种农药或兽药残留,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该中心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奖项。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摄


    日前,在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一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未来年销售收入可达6亿元,带动就业千余人。

    “唐山具有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和创业环境,所以我坚定地选择在这里建设公司的研发中心、检测(监测)中心、展示中心、生产基地和示范基地,为各类建筑提供更先进的抗震技术”。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河北震安减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介绍说,企业的母公司震安科技是从事专业减隔震产品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将在唐山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建筑减隔震综合研发实验室、国内一流的减隔震展览与交流中心。

    这是唐山倾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新技术项目,力促成果落地转化的一个案例。近年来,唐山市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为统揽,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推进招才引智、平台建设和培育体系的深度融合,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聚集效应加倍显现。去年一年,举办“唐山市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等活动70余场,引进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244名,推动与中国科学院等135家科研院所、北京交通大学等66所大学开展合作,签约落地科技成果75项。

    ●健全机制——完善引才政策体系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着眼为产业转型升级厚植根基、注入活力、提供支撑,唐山市持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真正实现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着力做大人才资源底盘。”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升表示,近年来,面对新兴产业、创新人才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局面,唐山的人才政策就应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以协同为导向,积极集聚人才资源,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为做实做优吸引人才的制度机制,唐山市健全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人才工作融入全市“33458”工作思路统筹谋划推进。持续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制定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分类目录,出台了《关于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方案》《企业家培训十年规划纲要》《人才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使具有唐山特色的“1+N”(1是指“凤凰英才”计划,N是指系列配套政策)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不仅如此,唐山市还在工作中着力突出协同,建好用好驻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北京通州、天津宝坻签署了《通宝唐区域人才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高层次人才互认标准,搭设了人力资源服务共享平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交流合作体系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凤凰英才卡”服务制度和服务内容,发放“凤凰英才卡”2767张;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安家费、租房补贴等,加紧推行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度,不断破解制约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制度机制障碍。此外,建成并投运河北·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集“公共服务、集聚产业、招才引智、企业孵化、培育市场”五大功能于一体,已吸引北京外企、中科创嘉、天津华维等25家京津冀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培育了新增长点。其中,唐山市人才市场通过了京津冀统一服务标准认证,成为全省设区市首家5A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做大增量——持续引进高端人才

    “如果没有政府全力支持,我的科研成果可能不会如此顺利问世。”28岁的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袁鵾表示,自己主导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高速3D视觉扫描系统”日前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列入引进留学人员资助名单,同时,该项目也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列入留学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名单,是唐山市唯一入选的优秀类项目。

    从英国伯明翰大学毕业后,袁鵾一直研究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并不断寻找合适的创业基地。唐山高新区管委会得知他的科研方向和技术成果后,马上动员他带着创业项目留在该区,同步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支持发展。于是,袁鵾的公司于2018年正式落户唐山高新区,此后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助力下,专注开展机器视觉技术智能服务研发,成为中国中车、首钢集团、北京金隅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服务供应商。

    唐山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持续优化工作方法,壮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在刚性引才上,他们建立起全市规上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动态管理台账、重点企业紧缺人才库,健全高层次人才招引公告、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制度等,通过走进重点高校等赴外引才、急需关键岗位猎头觅才、组织民营企业招聘会专场荐才、举办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暨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品牌选才等渠道,促进人才向唐山流动。2020年,引进博士75名、硕士104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75名。在柔性引智上,以实施“百名高端人才进唐山”系列活动为抓手,依托驻中关村人才工作站、驻北美洲海外人才联络处、京津唐人才技术项目网络市场等平台,组织开展唐山高质量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人才发展论坛、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海内外专家唐山行、留学人员技术推广和转让交流会等引才引智活动70多场,引进高端人才244人,促成人才智力合作214项。

    ●培厚“土壤”——推进成果落地转化

    前不久,全市特邀院士工作站全部通过了2019-2020年度特邀院士工作站考核。更为重要的是,工作站创新工作结出丰硕成果:两年间,唐山重点企业(单位)与两院院士开展项目合作61项,其中,国家、省立项21项,获得专利授权166项,转化科研成果56项。这是唐山市打造高层次人才平台、培厚平台“土壤”、助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的生动注脚。

    唐山市把“筑巢”作为“引凤”的先手,持续优化服务载体,为高层次人才在唐山发展搭建平台。着眼推进高端引领,去年新建院士工作站2家,累计达到37家,聘请的109名特邀院士常年服务于唐山市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一线,开展各类合作达到125项;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4所,累计达到28所,先后招收博士后69名,承担科研项目75项;持续推动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总量分别达到26个、38个。着眼推进示范带动,积极谋划实施和推介人才项目工程,22个项目获国家、省支持和资助,37个项目获得市级人才项目资助。其中,“河北省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人才智力支撑工程”“校城融合强冀项目”入选2020年“河北省人才强冀”工程实施项目。着眼推进内外协同,成功引进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在唐山建立研究(生)院;复旦大学在曹妃甸区成立“唐山机器人产业研究院”;中科院在玉田县建立“国科智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科技部在丰南区建立“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与华北理工大学构建校城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依托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众创空间等平台,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培训。

    ●提升技能——深化人才培育培养机制

    “学到了不少东西”“解决了我很多疑惑”“对我今后工作有相当大的帮助”……日前,在全国技术能手、开滦集团首席技师刘赞利主讲的“唐山技能大师讲堂”上,河北能源技术学院的教师和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创新举办“唐山技能大师讲堂”是近年来唐山市培育高技能人才、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具体举措。

    “人才成长有其自身的规律,我们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推动人力资源的深度开发,培育储备一批符合唐山发展方向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人才交流中心主任李雅宏表示。近年来,唐山市围绕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健全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不断提升人才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突出业绩贡献,唐山市已连续组织四届“市长特别奖”评选,每届评选12个团队(或个人),每个团队(或个人)奖励20万元;已连续举办三届“唐山工匠”职业技能大赛,每届授予20个职业(工种)的第一名“唐山工匠”称号、第二三名“唐山技术能手”称号,并分别奖励3万元、2万元、1万元。突出创新引领,围绕引领学术技术前沿、助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培育省级以上专家人才11名,累计达到510名。突出能力提升,制定企业家培训工作管理办法,通过组织赴国外和国内顶尖高校培训、举办企业家高端对话和高峰论坛等方式,大力培训企业管理人才。去年,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37场,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338人。高标准谋划实施了技能领军人才培训、重点领域人才培训等10大培训工程,培训技能人才15.56万人。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制度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新唐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李东升表示。(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通讯员李慧、肖玉宏)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迁安荣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