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新闻要闻
  • 分享
  • 迁安市医保局不断提高参保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迁安市人民政府网 2021-03-02 15:19:02
    语音播报

    迁安市医保局不断提高参保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抓好医保各项重点工作

    迁安市医保局不断提高参保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迁安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召开后,迁安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坚持 “服务人民为中心、惠民便民为原则”的发展理念,全面抓好医保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高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参保率。强化宣传引导,加大督导力度,主要从“五方面”着手。一是比对“大学生”参保信息。省内“大学生”参保信息通过软件比对,把没有参保的人员筛选出来,督导其参保。省外“大学生”要求其提供参保相关证明。二是建立“新生儿”参保台账。由城乡居民医审科和职工医审科统计2020年出生的“新生儿”人数,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列出关键字段,要求开通生育项目的定点医院,统计上报相关信息。三是拓宽“职工家属”参保渠道。域内进驻企业的职工家属如何参保,参保待遇怎样,是每个“外来户”最为关心的问题。该局积极与首钢街委、滨河街道、杨店子街道进行协调沟通,按照居民居住地就近参保,确保参保渠道畅通。四是持续加强参保宣传多形式多领域宣传医保政策,提升全面知晓率。五是协调联动,强化督导。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会同税务、财政、教育、卫健等部门成立全民参保联合督导组,开展督导检查,保证广大群众按时参保。

    加强医保监管,保障基金安全。一是查漏补缺,补足短板。根据要求医保经办机构每年要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院进行至少2次全覆盖现场检查,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切实保障基金安全。为加强区域管理,在11个卫生区域中心成立了医保办事处,充分利用11个医保办事处,形成网格化监管,分区包片,加强对所辖区发域内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管,实现全覆盖检查。二是强化日常监督。不定期开展随机抽查,重点对象重点监管,把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防范和化解基金风险。三是持续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医保经办机构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坚持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相结合,促进内控管理常态化,经办服务规范化。

    确保长期照护保险取得实效。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形式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利用“迁安医保”微信公众账号和大型宣传平台进行线上宣传,依托镇乡社保站、村医,上门入户宣传长护险相关政策。二是强化组织培训。提升管理和专业服务水平。三是加强稽核检查。由专人负责全程监督保险公司的失能评定、待遇支付、稽核检查等各项业务开展情况。

    加强“两病”宣传,全面落实待遇。一是重点人群宣传。“两病”的重点人群主要居住在农村,印制宣传单,发动乡医在村里加强宣传,把“两病”政策讲清讲明讲透。二是方便资格认定。对于已纳入国家基层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且未享受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慢病待遇的城乡居民患者无需病种认定,全部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对象范围。三是及时维护医师信息。取消“两病”认定医师为“主治医师以上资格”的限制,第一时间对符合资格的医师信息进行系统维护,确保其定点医疗机构能够及时、有效的开展“两病”鉴定工作,确保为“两病”患者开展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唐山市路南区全力以赴保障节后复工复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