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教育·艺术

为了记住 为了纪念——来自冀东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坚守故事

新华社 2021-04-05 20:48:49
语音播报
  • 分享
  • 为了记住 为了纪念——来自冀东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坚守故事

    连日阴雨停了下来,湛蓝天空为底,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前,一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高耸的警世钟肃穆威严。纪念馆外,人群手持鲜花,有序列队前行。

    4月3日,宋爱武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为参观学生们讲解。齐磊摄

    “1938年的冀东人民武装抗日大暴动席卷冀东22个县,在那场史无前例的革命大风暴中,潘家峪村有30多名青壮年拿起武器走出家门,参加暴动。”讲解员宋爱武每天要讲十来场这段历史,可她仍不时心中激荡。

    潘家峪是冀东抗日根据地之一,是日军“扫荡”的重点地区,从1938年到1940年底,敌人围攻潘家峪130多次。1941年1月25日,日军在村中对赤手空拳的无辜群众进行大屠杀,全村1700多人,有1230人被杀害。

    这段历史,宋爱武是当上讲解员之后才有了解的。2011年,30岁的宋爱武跟随当时的老馆长潘月阁第一次踏进这里。“当时条件不好,冬天特别冷,没有暖气,经常停电。纪念馆在山村里,一些年轻人来了没多久就走了。”宋爱武说。

    决定留下来,可现实更加困难。“城区到馆里要走30多公里,快也得需要一个小时。”宋爱武告诉记者,她和几名同事经常拼车上班。盘山路最难走,尤其遇到雨雪天气,路上坑坑洼洼,车常常被停到半路,大伙儿只能一起推车前行。

    4月3日,周学军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惨案历史。齐磊摄

    今年45岁的周学军是纪念馆馆长,也在做讲解工作,2000年大学毕业来到这里。“那时没这么多游客,得空我就去村里走访幸存者,没有电脑也没有相机,就靠纸笔把故事记录下来,只想多搜集素材。”他说。

    “在这里做讲解工作,要把故事都吃透。”周学军说,刚开始接触讲解工作时,觉得这事很简单,可后来发现并不是,要根据参观者的情况,努力把每一段历史、每一个细节,讲得让人愿意听,更有贴近性。

    如今,作为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潘家峪惨案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不断挖掘思想内涵,开展特色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党史宣讲团。“我们讲述潘家峪的历史,讲红色血脉,除了在馆里讲,还进厂企进学校,也开始去外地进行展览,近几年我们还开始培训小讲解员。”周学军说。

    4月2日,潘月阁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述幸存者故事。齐磊摄

    “在潘家峪惨案纪念馆有一种情怀,讲解员们就像这大山里的喇叭,把山里的故事讲出去。是为了记住,也是为了纪念。”66岁的老馆长潘月阁说。(记者杨帆)

    责任编辑:孔思远

    下一篇: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