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数字报

唐山市丰南区建设数字化车间示范样板

河北新闻网 2021-04-13 09:27:43
语音播报
  • 分享
  • 唐山市丰南区建设数字化车间示范样板

    唐山市丰南区建设数字化车间示范样板

    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达5家、省级数字化车间达7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孟令勇  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如今,走进惠达卫浴卫生洁具生产车间,里面没有高密度员工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也听不到纷繁嘈杂的作业声,取而代之的是忙碌的机械手、无声运转的码垛机器人和整齐的货架。“公司以工业互联网为产业赋能的重要载体,数字化转型不断发力,多个数据被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地获取计算、存储、数据、应用等各种资源,生产车间已经扭转了人力密集型的刻板印象。”公司信息部负责人介绍。

    惠达卫浴的数字化建设转型实践,是唐山市丰南区为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依托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丰南区积极引导工业企业探索实施产业数字化发展,鼓励传统行业龙头企业结合机器换人和自动化设备更新,开展整车间和全业务流程数字化改造,打造数字化车间示范样板,用“数”赋“智”,持续引领工业迭代升级。

    丰南区鼓励支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吸纳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大力引导工业龙头企业发展“两化融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培训辅导工作,强力推动企业持续提升数字化水平,为实现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目前,企业自身发展要求加之政策的刺激效应已初步显现,区内企业纷纷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不少企业开始实行数字化改造的诊断,并且尝到了数字化改造的甜头。电子信息产业重点企业瞄准云存储、云服务、智慧农业等领域持续发力,航天万源先后实施了万源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物联网的安全生产监控App等项目,初步具备了为全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的能力。海森电子以水肥药利用率提升和降低人工依赖为“靶心”,主推“在线服务+智慧农业”,自主研发的智能灌溉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远程App控制、单独施肥、定时定量施肥、肥量调节和流量显示,装备及技术广泛应用于国内100余个项目。

    与此同时,“两化融合”改造也结出硕果,万源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梦牌瓷业智能改造提升等8个“两化融合”项目稳步推进,全区拥有惠达卫浴、东方雨虹等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5家、省级数字化车间7家,数量全市领先。此外,积极为企业争取各级奖励资金和补助资金,去年为惠达卫浴、航天万源公司等13家企业,争取工业企业上云补贴、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等奖励资金近4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的热情。

    “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入实施“两化融合”“企业上云”计划被写入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全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稳步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和智能化改造持续提速。目前,纵横钢铁、华通线缆等四大信息化平台建设紧锣密鼓,区内“两化融合”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唐山芦台经济开发区121个项目服务京津产业转移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