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倾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迁安医疗救助暖民心

唐山劳动日报 2021-04-19 18:41:02
语音播报
  • 分享
  • 倾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 迁安医疗救助暖民心

    “多亏了医疗救助的好政策,为我们贫困家庭又减轻了5万元的治病费用,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增强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近日,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上门为李文强办理了医疗救助手续,他激动得眼含热泪,声音哽咽地说。

    李文强是兴安街道一名建档立卡低保户,2020年因急性心肌梗塞住院治疗花费15万余元,在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还要负担9万多元。高额的治病费用对这个低保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迁安市医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按照政策积极主动地为他办理了医疗救助手续,及时发放了5万元救助资金。

    李文强只是迁安市医疗救助政策实施以来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迁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医疗保障部门的职能作用,积极改革,聚焦聚力,倾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权益,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医疗惠民政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好政策就要家喻户晓。迁安市医疗保障部门开展惠民政策进社区、进农村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医疗救助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还专门设置了医疗救助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全市的医疗救助工作,建立简便快捷的工作机制和服务网络。

    “目前,迁安市医疗救助有门诊救助、一般住院救助和参保资助3种方式,救助项目分为常规疾病和22种重大疾病,救助对象主要是低保户、五保户、孤儿、建档立卡户和低收入家庭。这5类救助对象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资助100%。”迁安市医疗保障局局长王克骄介绍说。在原有救助对象的基础上,迁安市还将实际无人抚养的儿童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去年以来迁安市已开展医疗救助1849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68万余元,其中重特大疾病745人次221万元,常规疾病1104人次247万元。(记者唐建勋 通讯员吴海民、唐雅静、郭荟颖)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河北省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 唐山药店医院医保业务陆续开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