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曹妃甸:擦亮“文化阳光”品牌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河北新闻网 2021-09-13 16:38:39
语音播报
  • 分享
  • 曹妃甸:擦亮“文化阳光”品牌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金娜)近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文化馆以文化阵地为依托,采取多种措施,擦亮“文化阳光”工作品牌,提升未成年人文化素养,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图为面塑大师李海花教孩子们制作面塑“小河豚”。王健摄


    加大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力度。利用阵地资源,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加强未成年人艺术修养,培养各类艺术人才,曹妃甸区文化馆自2013年起开始推出“暑期公益艺术培训班”,遴选各门类业务骨干担任授课教师,针对广大中小学生开办免费艺术培训,让孩子们接受舞蹈、绘画、声乐、书法等方面的艺术培训,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提高艺术素养。截至目前,该项培训已连续举办9年,累计培训学员数千名,让广大青少年真正学有所得。

    图为唐山市曹妃甸区文化馆暑期公益艺术培训班,针对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开展书法、美术、舞蹈、声乐、钢琴、评剧、葫芦丝、笛子等课程培训。王健摄


    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普遍享有优质文化资源的体制机制。积极推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要。唐山花吹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于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的首批扩展项目名录。曹妃甸区文化馆将十一农场小学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唢呐艺术(唐山花吹)校园保护传承培训基地,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唐山花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曹妃甸区文化馆专业人员免费提供唐山花吹教学,极大激发了孩子们学习非遗的兴趣和主动性。

    图为唐山市曹妃甸区文化馆暑期公益艺术培训班,针对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开展书法、美术、舞蹈、声乐、钢琴、评剧葫芦丝、笛子等课程培训。王健摄


    繁荣少儿文艺精品创作,运用歌咏、绘画、朗诵等方式,采用互联网等手段,推动鼓励扶持优秀少儿文艺作品的创作生产。特别是在2021年举办“庆六一”儿童书画展,用画作展现多彩童年。书画展作品由5-12岁儿童创作,有水粉、水墨、水彩、油画、素描、儿童创意画、书法等多种形式,展示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绘画风格。作品采用线上云享展览,以及线下展厅预约观展两种形式,分赏孩子们的艺术表达和神奇创想。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乐亭获“河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视频直播
    直播预告 | “冀优千品·总裁带货”直播走进以岭药业

    回放|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

    回放 | 慧诚机器人:深度校企合作 培育自动化人才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