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探索“最佳路径”破解乡村幼儿“入园远”

河北新闻网 2021-10-11 15:19: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迁安探索“最佳路径”破解乡村幼儿“入园远”

    迁安探索“最佳路径”破解乡村幼儿“入园远”

    ——办好急难愁盼事基层走访

    “村里有了幼儿园,我跟老伴可算是解脱出来了!”9月开学季,在燕山脚下的迁安市建昌营镇石门子村,年近7旬的蔡允增老人一边拉着孙子往幼儿园走,一边念叨,“现在上幼儿园不用再往镇上跑了,一天可以少走16公里。”

    蔡允增的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两个小孙子一直由他和老伴照料。大孙子上幼儿园时,得到4公里外的建昌营镇上。“一天接送来回四趟,农活儿耽搁了不少。遇上雨雪天气,只能背着孩子走。”蔡允增说,幸亏当时身体壮实,才能坚持下来。

    两年后,小孙子又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老人真是犯了难:“岁数大了,身体添了毛病,我风湿病厉害,走路迈不开腿,老伴高血压、糖尿病,都跨不上车子了,更别提接送孩子。”

    在山区,蔡允增的难题并非个例。山里常住人口少,幼儿园覆盖面有限,一些孩子家门口没有幼儿园,要么去几公里外入园,要么在家里跟着大人。迁安市教育局局长玄海波说,农村学前教育依然是均衡发展中的“最短板”。

    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迁安市启动了学前教育全覆盖民心工程。“孩子在哪里,就把幼儿园建到哪里。”玄海波说,迁安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服务人口0.3至0.5万人的标准,加大农村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力度,规划建设幼儿园。

    2018年到2020年,迁安市学前教育投入4.37亿元,其中3.13亿元花在了农村。在镇和街道,一个个标准化幼儿园拔地而起。

    新建成的五重安乡旭阳中心幼儿园,三层教学楼宽敞明亮,美工区、益智区、生活区、建构区、表演区一应俱全,当年就招收了200多名幼儿,解决了附近7个村子的入园难题。迁安市21个镇街都建有这样的中心园,其中11个镇街甚至有两个,扩大了农村公办园的覆盖面。

    仅靠新建园,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孩子入园远的问题。与城区相比,农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客观上对幼儿园建设提出了“布局要广、布点要多、规模不用很大”的要求。为此,迁安探索利用村小学办附属园。

    石门子村小学院里,开辟出来一块空地,装上了秋千、滑梯、跷跷板,办起了附属幼儿园,让蔡允增焦心的孩子接送问题迎刃而解:“走路用不了5分钟就到啦。”

    “我们还建了多功能教室,可以供小学和幼儿园共用。”校长邵力指着一间崭新的大教室说,“这就是村小办附属园的好处之一,很多设施都可以共享,操场、多功能教室都不用重复建设,节省了办园成本。”

    迁安利用农村校舍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农村小学在新建、改扩建时,把建附属幼儿园作通盘考虑。全市93所小学建了附属园,辐射行政村318个,解决了6340名幼儿入园问题。

    如今,全市530个行政村,有317所幼儿园,在园幼儿29499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比2010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绝大多数农村孩子都能就近入园了,剩下的是更难啃的硬骨头。”玄海波举例,迁安市最西边的大五里镇水峪村,全村1000来人,适龄幼儿不足30人,新建园投入大、资金利用率低,联合办园、小学办附属园都没有条件。

    要把群众呼声放心上,“关键小事”必须想实招、聚合力、抓到底。

    “咱们先建个学前教育服务点中不?”今年春天,为了20多个孩子的入园问题,迁安市在水峪村现场办公,跟村民们商量对策。

    “服务点选址建房,需要跑手续、走流程,花钱多战线长,现有空置资源不仅节省成本,还能缩短工期。”玄海波说,在解决入园远问题上,迁安一直在探索“最佳路径”。

    “村里党群服务中心位置居中、豁亮,腾出几间房给孩子们用”“市里马上装修,室外游戏场地、绿地,室内空调、暖气、幼儿桌、玩具柜、图书绘本全都配齐”“服务点纳入镇里中心园管理,选派年富力强的老师前来任教,保教质量不能打折”……现场会上,难点、痛点逐一破解。

    热情高涨的村民们冒着酷暑盖水冲厕所、铺草坪,干得热火朝天:“孩子们都在2公里外的贯头山上幼儿园,每天担心迟到,提前半个多小时出门,服务点修好后就能多睡会儿了。”

    在迁安,像水峪村这样就近入园一度“无解”的村子有好几个,如今都建起了服务点,乡村幼儿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出行规划路线 唐山这些路段正在施工
    视频直播
    直播|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

    预告|“重构数字战斗力”中小企业智慧成长峰会

    回放|看果品智选工艺,赏晋州鸭梨文化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