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新闻要闻

迁安市阎家店镇多村联建赋能村集体经济

迁安融媒微信 2021-10-21 15:48:01
语音播报
  • 分享
  • 迁安市阎家店镇多村联建赋能村集体经济

    迁安市阎家店镇积极探索“多村联建”发展模式,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着力构建集体强与农民富的双赢格局,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日前,由阎家店镇提铃寨、阎一等5个村联建的多效有机肥项目正在进行紧张施工。项目依托原有废弃垃圾处理厂,对厂房进行内外装改造,建设多效有机肥生产线1条,以及成品库、原料库、化验室等配套设施,年产多效有机肥5000吨。预计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以上,安排就业50人。

    这项目主要利用粪便、中药渣、农作物秸秆等回收再利用,产品不仅可以有效改善农产品品质和改良土壤,还能变废为宝来实现节能减排,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如果说多效有机肥项目为农业废弃物找到了好去处,那么与其一同开工的李姑店等四村联建农副产品深加工销售项目,则为盘活这镇“沉睡”的农产品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万亩板栗园以及玉米、红薯、花生等农作物产量大镇,传统、单一的生产销售方式,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增收致富的关键。打破捧着金饭碗要饭吃的窘境,迫在眉睫。四村联建农副产品深加工销售项目,对杂粮、粉条、板栗等农副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竣工投产后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同时,预计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安排40人就业,有效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力”,实现村强民富的双赢。

    近年来,阎家店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因村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加速推进党的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动并进,今年,投资450万元的9村联建2个壮大集体经济帮扶项目开工建设,成为这镇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有益尝试,为有效破解村级集体增收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助推村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李伟、赵冠军、左月梅)

    责任编辑:李瑾

    下一篇: 在沪招商推介成效显著 唐山路北签约15个大项目
    视频直播
    预告|第三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线上大会

    回放 | 河北省职工运动会(云上)新闻发布会

    回放|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石家庄会场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