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万全区新闻头条
  • 分享
  • 张家口万全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走文化强区路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7-12-04 19:02:57
    语音播报

    张家口万全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走文化强区路纪实

    文化新风吹古城

    ——张家口万全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走文化强区路纪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了深刻阐述。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程中,万全区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坚持文化活区、文化惠民和文化传承三大战略,着力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文化精髓,取得积极成果。

    ●文化为核 构筑旅游新片区

    按照 “文化活区”战略,万全区万全镇紧紧围绕打造 “卫城文化旅游产业园”目标,以文化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古老的城池,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吸引着游人寻古探幽的目光和步履。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 有着600年历史的万全卫城古城,都会吸引着京津及周边游客在古城墙下驻足留念。自古城启动保护修复工作以来,卫城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成为当地富民产业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此外,该区建设了集“游、购、娱”于一体的城市主题公园和集休闲、运动、健身、阅读,并能承办国家和省级体育赛事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体育馆;结合文化产业的兴起,建设城市规划馆,开设城市历史文化展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馆,打造以非遗展示、演出为主的高品质演艺产品;打造以万全卫城为中心的军事文化展示区、西部特色民俗文化体验区,以霍家房为中心的民宿文化休闲区、北部生态观光度假区等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专线。目前,万全区已获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努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万全卫城保护与开发工程已基本完成南门及南瓮城修复工程,长城卫所博物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嘉禾书院、纪录片创意园等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 万全将深入挖掘600年万全卫城的文化精髓, 努力把卫城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为集 “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历史古城+人文体验、文化艺术+旅游休闲” 为一体的文化产业体系, 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 充分保护与挖掘打棍、 戏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加快构建文化深厚、特色多样、 布局合理、 连点成线的全域旅游新版图。

    文化惠民 增添农村新气象

    “五年来, 最让我们舒心的是,百姓获得感更足了。” 万全区长张志友说,近年来,万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实现了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

    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今年该区开展了 “戏曲进校园” “万全区第二届优秀讲解员大赛” “万全区首届英语讲解员大赛” “最美文化能人评选” 活动; 组织开展2017年 “百姓大舞台” 巡演活动15场, 2017年“彩色周末” 文艺演出活动6场,“送戏下乡” 74场, 戏曲惠民演出108场,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文化魅力;做好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共放映影片2000余场次, 观影人数数万人;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图片展、道德模范专题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片展等活动;举办基层文艺骨干暨乡镇文化站长培训班,组织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文艺表演,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了。” 今年65岁的霍家坊村民张守义说。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是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一场深入民心的惠民行动。”区文联主席张振山说。

    文化创新 打造城区新亮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 “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今年,万全区紧紧围绕卫城保护与开发建设主线,借力美丽乡村、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把卫城作为一个大公园来建设,营造全域旅游环境,打造 “全景卫城”。

    他们纵向深挖卫城600多年文化积淀,对南门及南瓮城进行抢救性修复工程,建设反映明代卫所制的长城卫所博物馆、明城墙遗址公园、佑卫生态公园等重点工程,制作 “大明画卷 史诗卫城”大型城墙3D裸眼全息投影宣传片,以全新的视觉将卫城的军事文化、商贸文化、建筑文化呈现出来,进一步提升人文景观品位,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充分结合建设景区项目的位置、 历史、 人文等资源,从命名到内容、从整体风格到细节打造,在卫城周边先后建设佑卫生态公园、霍老五庄园、德胜百果园等特色主题景区;以卫城 “萬”字文化符号作为设计原点,融合城门、垛口、菱形地块元素,巧妙地将卫城符号应用于石子小路、太阳能路灯、墙体美化等小景观设计和卫城各类产品当中,完善基础设施, 增加视觉上的观赏性,让悠久历史文化点亮全域。(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邢鹏飞、罗纳)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