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万全区新闻文化旅游
  • 分享
  • 北沙城老龙湾村养殖的大闸蟹“火”了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7-12-04 20:27:07
    语音播报

    北沙城老龙湾村养殖的大闸蟹“火”了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抓蟹忙。近日,万全区北沙城乡老龙湾村养殖的的大闸蟹已进入成熟期,工人们连夜进行捕蟹、过称、包装、发货,忙的不亦乐乎,不仅本地区订单源源不断,连厦门、福建等各地的订单也是络绎不绝。一场“蟹忙大战”在老龙湾拉开了序幕。

    老龙湾村原本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的小村子,为了打造致富特色产业,寻找新的致富商机,村两委干部在调研走访时发现,水产行业一直是当地的一个“真空带”,加之村里的水源丰富,土壤肥沃等诸多生态优势,推开本地水产市场的蓝图在村干部们的心中扎了根。

    但是,由于从没有水产养殖经验,村干部也不敢贸然“下手”,通过多地走访、学习以及成功引入张家口海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2015年起,老龙湾村正式“画地为笼”引进了第一批“蟹宝宝”。经过几年的经验摸索,该村逐渐攻破育苗、养殖、打捞等诸多难关,得到了很好的经济收益。

    今年,老龙湾村共投放近千斤蟹苗,预计螃蟹可成功出水一万斤左右,总收入可达100万余元。在养殖大闸蟹的同时,还引进小龙虾、草鱼、鲤鱼等多品种,实现特色水产养殖的多样化发展。

    “桔红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真是美味呀!”从市里前来蟹塘品蟹的陈志国感慨道,“回去时候,我要再带上三五斤,让家人们也尝尝鲜。”

    螃蟹为何如此受到青睐?据当地养殖户王海城介绍,他们的螃蟹引进的是中华绒螯蟹,又称大闸蟹,对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同时,螃蟹全程喂养水草、泥鳅、田螺、小野鱼等天然“饲料”,真正做到了“绿色、天然、无公害”。

    “我们的螃蟹有着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的高颜值,实属‘蟹中贵族’呢!”王海城手抓一只大闸蟹细细的分析着,“对于那些为了挣钱就放不合规药品催熟、催大的事儿,我们绝对不干,我们要做就做最干净、最好的、最绿色的,绝对让客户吃的放心。”

    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到八月十五是螃蟹成熟期,中秋节前一周更是达到热卖高峰期,那时该村会追加大批工人连夜打捞,集中销售,现场甚是火爆。

    那么这么大的销路从何而来?原来,他们不走“线下”渠道,竟是“线上”销售,销售平台竟是我们人人都有、都用的“微信朋友圈”。

    “由于地域的局限性,起初发朋友圈并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后来我们就像‘微商’一样,添加各地朋友,扩充人脉平台。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竟被无限扩散到全国各地了,这样的效果最初我们也是不敢想的呢!”施勇说。

    据了解,2016年,全村近6000斤大闸蟹在网上“一扫而空”,供不应求。(记者王松)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