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万全区再续盆窑文化 盆窑村变身艺陶小镇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2019-07-09 17:55:00
语音播报

万全区再续盆窑文化 盆窑村变身艺陶小镇

通过挖掘600多年盆窑历史文化,张家口万全区万全镇盆窑村建起艺陶小镇,集合古陶烧制遗址等景观发展乡村旅游,让原来的贫困村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增收之路。

游客在用陶器装饰的围墙前拍照。

陶器生产由盛到衰

走进万全区万全镇盆窑村,仿佛走进一个用陶器装饰的村庄。

数十年前人们普遍使用的缸、罐等构建而成的水榭,用坛、壶等装饰的街道围墙,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大水缸,让第一次来到这里的人们感到十分好奇,村庄缘何被陶器点缀?

史永珍,盆窑村党支部书记。他介绍,盆窑村原名“贺家窑头”,该村的盆窑文化已延续了600多年。

据说,明代修建万全右卫城时,工匠们在盆窑村烧制城砖。万全右卫城建好后,工匠们并没有离开,而是在盆窑村留了下来,凭借烧窑的手艺,在此谋生繁衍,工匠们从烧制城砖改变为烧制百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缸、壶、罐等陶器。

从明代至清朝,盆窑村民一直沿袭着烧制粗陶器具的传统。解放后,盆窑村民推着木头轱辘车到市区售卖陶器,市区居民使用的罐、缸、坛、壶、盆等粗陶很多都是盆窑村生产的。这种热闹的情景一直持续到改革开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市民不再使用这些粗陶,村里的陶器生产也渐渐黯淡下来。

用陶器构建的水榭 “腾笼换鸟”建民宿

“过去盆窑村有一种怪现象:村民雨天穿好鞋;晴天穿坏鞋。原因是村里的土壤都是粘土,一下雨路就特别泥滑,若不穿上一双好鞋,鞋就会陷进泥泞里。”史永珍说。

盆窑旧村建在半山上,村民饮水困难,居住条件差。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村民开始搬迁,历时10年才完成了整村搬迁。2016年建设美丽乡村,盆窑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提升。土路铺设了地砖,临街村民房屋墙壁进行了粉刷,街道两旁栽种了树木……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中的养殖场与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

村里的养殖场占地25亩,村里50多户村民家的牛都集中在养殖场养殖,到2017年时,养殖场仅剩下七八十头牛。由于养殖场离居民区近在咫尺,一到夏天,养殖场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影响了村民的居住质量,后村里决定不再开办养殖场,“腾笼换鸟”引进新的发展模式。

盆窑村通过招商引资,对养殖场进行上档升级。王玉东,佑卫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他从哈尔滨来到盆窑村,看到村里街道整洁,上下水入户,增强了投资信心,他跟村委会协商,租赁原养殖场的场地,投资建设旅游民宿,村里希望投资商能够挖掘盆窑文化,打造艺陶小镇,吸引游客观光,从而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

“目前,我们已建设了50套民宿,今后还要建设40套民宿。艺陶小镇的民宿为六七十平方米、100平方米等不同面积的独立小院,游客可以食宿在小院内。民宿有上下水,引进天然气并将开通,冬天还能提供暖气。”王玉东介绍。

游客游览盆窑村。

陶艺小镇有40亩生态采摘园,种植了黄瓜、西红柿、西瓜、香瓜等果蔬,不上农药和化肥,游客来了以后,可以采摘果蔬,在民宿里做饭住宿。

目前,来艺陶小镇旅游的大都是自驾游客,以及学生的拓展活动。公司与北京途家、文旅公司合作,每周为艺陶小镇输送京津两地旅客。

值得高兴的是,村里还有两三位老人熟悉陶艺工艺。公司建设了200平方米的陶艺体验馆,可以同时接纳三四十名儿童开展陶艺学习与体验。今后还可以对该村的陶器上挡升级,现在一个陶艺茶杯在市场上可以卖到20元,很受消费者欢迎,这是陶艺小镇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史永珍认为。

现在,有四五位村民在艺陶小镇打工,每人每年可以有数万元的收入。今后公司经营的艺陶小镇赢利后,10%归村委会,作为村集体收入。

流转土地挣租金

盆窑村将1000亩土地流转出去,涉农企业得到土地后,集中种植西兰花,涉农企业按照每亩地700元或800元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村民在涉农企业里打工种植西兰花,女工日工资120元;男工日工资150元。“这两天地里正在收获西兰花,涉农企业每年种植两茬西兰花,从5月至10月底村民都可以在企业菜地里打工。”史永珍说。

除了流转出去的土地,村里还有500亩土地,盆窑村有村民206户517人,村民主要种植鲜食玉米,该村的鲜食玉米为订单销售,村民不愁销路。村里种植的鲜食玉米亩产1吨至1.5吨,主要有2个玉米品种:一个为“彩糯”,每斤可以卖到0.8元;另外一个品种为“万糯”,每斤卖到0.6元。

盆窑村原是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4户,去年脱了贫,现村里只剩下贫困户1户2人,今年将实现全部脱贫。

走进村民史永年的家,他今年72岁,老伴68岁。他们养育了两个儿子,大儿子在万全教书;二儿子在北京打工。他家有十多亩地,其中7亩地进行了土地流转,流转给涉农企业种植西兰花,他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4900元。

他家的4亩地种植了鲜食玉米,每亩地可收入1500元。史永年还受雇于当地的一家农业企业,担任鲜食玉米经纪人,该企业每年给他三四千元工资。村里65岁以上老人都有养老金,每月108元,他和老伴都享受。

史永年患腰间盘突出,下地干活越来越困难,老伴患有糖尿病和脑梗,到市区医院治疗花费了不少钱。“好在家里有固定收入,才做到生活不用愁。”史永年告诉。

该村离802军事演习场地不远,开车二三分钟即可到达。村里有古城遗址,残砖碎瓦俯仰可得,砖的大小厚薄不一样,瓦却是齐整的。村里有600年的古陶烧制遗址。另外还有狐神庙、南塔堡等景观。该村还种植了30亩薰衣草。

到了夏天,游客在艺陶小镇玩陶艺,品尝咖啡、冷饮,然后在薰衣草地里拍照,参观802军事演习场地、参观古陶烧制遗址,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里获得了可持续发展。(记者魏民 通讯员李旭东、康怡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万全首届杏花节明天启幕,开幕式演出剧透、游览攻略来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