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献血新闻动态
  • 分享
  • 人物|衡水湖马拉松赛上的“献血明星”潘殿伟

    来源:中国网 2015-09-28 10:05:16
    语音播报

    人物|衡水湖马拉松赛上的“献血明星”潘殿伟

        “无偿献血是一种奉献,也是一种责任。当想到献出的血液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时,我就会感觉无比的温暖和幸福!”他,累计献血24次,献血总量达10200毫升,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位“献血达人”,就是多次参加国际、国内马拉松比赛的衡水跑吧成员潘殿伟。

        献血和锻炼是保持强健体魄的秘诀

        潘殿伟在市区一家电子城做小生意,今年46岁的他,献血已达12年之久。2002年7月21日,当时潘殿伟在医药公司上班,单位组织到市中心血站集体献血。听了医务人员对无偿献血的介绍后,他毫不犹豫地捋起袖子第一次献血。“献血既能救命,对我的工作和生活又没有影响,何乐而不为?”从此,他便开始了无偿献血的漫漫长跑。

        “现在平均每半年献血一次,每次献完血后,我都觉得一身轻松!”潘殿伟用自己的切身体会打消了市民对献血的疑虑。“殿伟每天都满面红光,精气神倍儿好”,“虽已到中年,但殿伟身体素质相当好,不知道他有啥方法?”当朋友们问起保持强健体魄的秘诀时,潘殿伟笑了笑说:“其实这也没啥,我身体好主要归功于常年的无偿献血和运动锻炼。”

        “献血达人”迷上马拉松运动

        谈起马拉松长跑,潘殿伟有些兴奋,因为这是他工作之余的主要爱好。他喜欢跑步,2008年加入了衡水跑吧协会,定期参加协会组织的各种训练和比赛。7年来,他辗转北京、上海、郑州等地,已参加过10场国际、国内马拉松比赛。

        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潘殿伟有些紧张,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跑完全程42.195公里。“那次比赛很富有激情和挑战,本以为我坚持不下来,但最终还是战胜了自己,顺利地跑完了全程。”潘殿伟介绍,按常理说,一般人长跑完后,会肌肉酸痛,浑身没劲儿,但经常献血的人在长跑中会加速肌肉的排酸能力,促进新陈代谢,使血液的含氧量增加,缓解肌肉疼痛。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实践,潘殿伟逐渐迷上了马拉松这项运动。在家门口,他接连参加了2012、2013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他又报名参加了比赛。坚持马拉松长跑,不仅使潘殿伟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而且他更希望通过锻炼让自己的血液更优质,更好地挽救他人的生命。

        把爱心正能量奉献传播下去

        每当看到医务人员从自己体内抽出新鲜的血液,一想到自己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潘殿伟总觉得有几分欣慰。从2002年献血以来,他无偿献血万余毫升,成为同事和朋友眼里的“献血明星”。

        在潘殿伟的带动下,衡水跑吧里的多名长跑爱好者也加入了无偿献血的行列。衡水跑吧负责人乔林松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一次,他们到河南郑州参加马拉松比赛,回来的路上,乔林松感觉腿酸得厉害,便告诉了潘殿伟。潘殿伟把自己常年献血的经历告诉了乔林松,便建议让他也试试。回到衡水后,乔林松便来到爱心献血屋,献完血后,他觉得浑身轻松了不少,很舒服。“献献血真是不赖,既帮助了别人,也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乔林松深有感触地说。

        看着朋友们一个个参与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潘殿伟自豪地说:“虽然不知道是谁用了我们献出的血液,但一想到这些新鲜的血液能挽救一个个生命,心里就满足了。我会继续奔跑,坚持献血,将把爱心正能量奉献传播下去。”( 张玲玲)

      了解更多无偿献血请查看河北无偿献血网

     

    责任编辑:澎湃

    相关新闻